:::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第一屆「ESG物流永續獎」頒獎典禮盛大舉行

  • 04/02/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訊】

由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東吳大學、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合作推動的2023第一屆「ESG物流永續獎」於112年3月29日(三)09:00〜11:40,假台北萬豪酒店舉行。頒獎活動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擔任頒獎人,分別為「ESG物流永續獎—金獎」及「ESG物流永續獎—傑出獎」頒發獎座及得獎證書。此次,兩個獎項合計有57家企業報名,最後有20家企業獲獎,對於得獎企業而言,是非常珍貴、非常難得的。

頒獎儀式首先由大會主辦單位--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賈凱傑理事長報告「ESG物流永續獎」的緣起,目的在因應趨勢發展,利用獎項以及頒獎儀式,肯定企業推動ESG物流永續的成效。

賈凱傑表示,協會希望藉由此次「ESG物流永續獎」的活動鼓勵物流業積極重視ESG的問題,未來這個趨勢一定會影響物流產業的發展。今年協會邀集東吳大學、全球最大城市永續平台—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美國國際物流協會台灣分會、台灣物流聯盟等共同發起頒發「ESG物流永續獎」,目的就在讓大家更重視這個趨勢,也讓「ESG物流永續獎」具有國際性與公信力。

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則以協辦單位的角色指出,過去這幾年,東吳大學對學生的培養,就特別強調「永續發展」的觀念與態度。東吳大學不但成立了「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對教學與行政工作都規劃並體現ESG的精神,潘維大也認為大學最適合、也應該扮演公正客觀的角色,為社會與經濟發展指出正確的長遠目標,然後為達成此一長遠目標,投入社會,與企業共同努力、奉獻心力,東吳大學不但樂於參與「ESG物流永續獎」的辦理工作,未來也將更結合學術與實務,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致詞表示,物流業與節能減碳工作關係密切,物流業與運輸業從幹線運輸到最後一哩(last mile)的配送,都是我們節能減碳的過程。今天頒發ESG物流永續獎,就是希望大家在整個企業經營的過程中,能夠真正落實永續的觀念與做法,為淨零排放做出貢獻。

在進行頒獎前,大會還特別製作一個「功在物流」的感謝牌送給鄭副院長,感謝副院長擔任桃園市長期間對於物流企業的協助與支持。

獲得本屆「ESG物流永續獎—金獎」的10家企業包括: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思科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供應商永續學院、裕利股份有限公司、華電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DHL國際快遞、山立通運股份有限公司、喜提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獲得本屆「ESG物流永續獎—傑出獎」的10家企業包括:

中科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哈其德國際貨運有限公司、京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環盟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吉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一路發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永聯物流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海量數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捷飛運通股份有限公司、比力倉儲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會後賈凱傑理事長表示,不論是「企業物流」還是「物流企業」,此次參賽企業提出的物流專案都非常能夠體現ESG的精神,也不論提案是屬於「物流作業」、「場域環境」、「能源運用」、「創新科技」哪一面向,都能夠落實到企業實際的營運作業之中,「ESG永續經營」不再只是口號,而是能夠具體跟減碳目標相結合,融入公司治理、環境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並能夠定期檢視考核。

頒獎典禮後,也舉辦了國際淨零排放與物流永續發展趨勢論壇,分別邀請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的秘書長Gino Van Begin分享國際生態物流與永續物流發展趨勢,以及得獎廠商喜提達國際物流、華電聯網、台灣思科、DHL國際快遞等,分享各公司在物流永續的創新作為與解決方案,讓與會企業都有機會互相學習,瞭解最新發展趨勢,為物流永續發展繼續努力。
=====================================================================================

2023第一屆ESG物流永續獎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致詞稿

2023.03.29

行政院鄭副院長、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賈理事長、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Gino秘書長、各位獲獎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今天非常高興,能以協辦單位的身分,參加「2023第一屆ESG物流永續獎」頒獎典禮。

剛剛一進場就看到大會的LOGO是一個大大的「S」象徵「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的意思,過去這幾年,東吳大學對學生的培養,就非常強調「永續發展」。我們全校大約有45%的課程、2700門課可以跟聯合國SDGs目標相對應,同時,我們成立了「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做細部規劃,讓教學與行政校務工作都能體現ESG的精神。除此之外,大學畢業的學生終將投入職場,所以這次我們也特別高興能與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共同發起辦理「ESG物流永續獎」,與實務界連接,一起追求人才培育、企業經營、與經濟活動的永續發展。

我們在學校推動ESG的工作,不只在課程上植入永續減碳,更從校園生活做起,提倡永續教育與永續人才的培養;而從此次獲獎的企業所提的專案中也發現,不論報名參加的是「物流作業」、「場域環境」、「能源運用」、「創新科技」任何一組,提出來的專案都能夠落實到企業實際的營運作業之中,「ESG永續經營」不再只是口號,而是能夠具體跟減碳目標相結合,融入公司治理、環境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並能夠定期檢視考核。

東吳大學很樂於一起參與「ESG物流永續獎」的辦理工作,本人一向認為大學最適合扮演公正客觀的角色,指出社會經濟發展正確的目標,然後為達成此一長遠目標共同參與、奉獻心力。今年雖然是第一次辦理「ESG物流永續獎」,但是我們看到不論是「物流企業」、還是「企業物流」,大家都擬定計畫、著手推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凡事只要開始,離「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的目標,就會愈來愈近。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祝  各位鴻圖大展、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