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日本e-Learning大賞得主渡邉ゆきこ教授專題演講

  • 03/29/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外語學院

【外國語文學院訊】

線上教學、數位學習需求在疫情下急速成長,師生均須學會利用網路進行遠距教學,這突如其來的轉變雖讓師生感到困擾,卻也加速了科技與教學的結合與進展。基此,本校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於112年3月13日邀請「2022年度日本e-Learning大賞 VR活用教育特別部門賞」得主—日本沖繩大學國際溝通學科渡邉ゆきこ學科長,以「虛擬實境在華語教學上的運用」為題進行中文演講,分享線上互動性教材製作與應用之經驗,活動計有外語學院師生及校內同仁40多位熱烈參與。

渡邉教授認為,語言溝通的學習目標在學會讓母語者聽懂的發音,而非標準發音。為了鼓勵學生開口練習,她開發了一套多國語言發音練習線上軟體「ST Lab」,讓學生可隨時隨地利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練習詞句發音,並透過自動語音辨識及時檢視語意是否能正確傳達。「ST Lab」的合成語音不僅可調整聲音大小、音頻高低,將音檔調整成適合模仿學習的聲音,更提供簡單製作線上教材的功能。「ST Lab」目前可支援日、英、德、法、韓等16種語言,目前已有8種語言教材被開發運用,並開放免費申請使用中。

除了「ST Lab」,渡邉教授也分享如何使用沉浸式虛擬社交平台「Mozilla Hubs」教授「口說華語」課程,讓師生即使是遠距課程仍能進行互動,甚至透過VR場景進行商場購物等實境會話演練,教師也能透過螢幕監控功能掌握學生學習情況,使遠距課程也能達成實體課程的教學成效。運用「Mozilla Hubs」,不僅能搭建會話課使用之場景,渡邉教授也展示了結合空拍機打造出的沖繩首里城燒毀前的樣貌,透過VR場景再度身歷其境觀賞歷史古蹟之宏偉。

大賞得主的蒞臨分享,讓本校教學科技推廣組黃朝鍵組長也忍不住於活動當日前來觀摩,他表示:「渡邉老師在華語課程上應用語音辨識與VR虛擬實境應用,讓學生的『親口』練習,變得輕鬆也更自然,不但讓科技能真正輔助學生口說練習,更能讓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學生,真正實現了虛擬實境的遠距互動交流,聽完這場演講,收穫良多,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時代趨勢下,數位媒體、虛擬實境技術逐漸運用在教學場域,透過渡邉教授的分享,除幫助本校師生認識線上資源,學習如何打造虛擬上課環境,也期待雙方未來能有進一步的國際學術合作,讓東吳人精實、堅毅、熱情的教研之風在元宇宙中恣意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