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政治學系左宜恩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3/27/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政治學系左宜恩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中國國家、網路服務中介者與個人用戶之三角權力結構:來自數位瑞士理論的辯證與新詮

作者:林昕璇、左宜恩

中國大陸研究(TSSCI)

卷:65 期:4

頁碼:45-79

出版日期:2022/12

 

摘要

本研究檢證中國大陸近年對大型資訊服務提供業者和平臺服務的法律監管體系,縷析重要規範,探究中國大陸如何以法律規範和監管政策作為鞏固國家優越地位的政策工具,協助政府公權力控管資訊場域。其次本文援引國際法學者Kristen Eichensehr圍繞「數位瑞士理論」闡發的學理辯證於中共網路治理框架,將國家、網路服務中介者與個人用戶三者交錯產生的權力不對稱或戰略三角的互動模式,對照當前中國秉持科技威權主義實施諸多強化網路治理的現狀,檢視國家、大型網路平臺與個人用戶所牽動之三角關係轉變,最後提出結論。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謝明秀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