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傑出校友陳鴻智新書發表會 見證乘風破浪的人生

  • 03/18/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欣柔報導】

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拆船大王陳鴻智董事長的口述歷史《我的拆船業人生》,3月18日舉辦新書發表會。這本書由陳鴻智董事長口述,東吳歷史系楊俊峰副教授與系友陳怡君整理。18日配合東吳大學建校123年校慶典禮暨運動大會,在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喬山室舉辦新書發表會。本書主角陳鴻智學長(經濟系50級),也是東吳第二屆傑出校友,攜手夫人陳劉貴美及兒子陳贊仁出席盛會。此外,潘維大校長、詹乾隆副校長、林錦川前代理校長、董事會唐松章董事、董事會陳金讓董事及校友總會陳惠貴理事長等師長、貴賓及校友共聚一堂,恭賀陳董事長新書發表,並為曾經是世界第一的台灣拆船業留下歷史。

潘維大校長特別感謝陳鴻智校友多年來心繫東吳,挹注母校多方資源,造福莘莘學子。促成本書亮相的背後功臣劉義群老師也表示,陳鴻智校友為人謙虛且眼光獨到,拆解了將近千艘的船隻,締造國內拆船事業的開端,其精神與做人做事之道理值得我們後輩學習。而本書作者之一的楊俊峰副教授也以三個字母SCU開啟今日的導讀,此三字不僅是東吳大學的英文縮寫,也如書中所描繪陳鴻智校友的人格特質與其人生閱歷,具有「S成功、C勇氣、U獨特」的意涵。

陳鴻智學長坦言拆船業在台灣現在已經很少人提及,但此產業見證了台灣戰後經濟起飛的黃金歲月,他有幸能參與此產業完整的興衰過程。而本書內容正紀錄了陳學長憑著一股幹勁,二十多年來從事志業的體悟,像是在台灣沒有外匯的年代,他親力親為與外商聯繫,購買從國外進口的舊船;也曾親身赴越戰前線,在烽火連天的戰火中拉出向美軍購買的船隻;1990年代波斯灣戰爭時,標得曾被紐約時報報導的艘船等歲月故事。

若沒有經營者的見證說法,留下珍貴的紀錄,外行人永遠只能看熱鬧,沒辦法掌握行業運作的真正內幕。因此,要了解台灣拆船業的故事,一定要閱讀這本獨一無二見證紀錄,也期望這份人生閱歷能如同東吳精神與勇氣永續地傳承下去。江山代有才人出,時代的巨輪不停的向前演進。在新書發表會的尾聲,陳鴻智校期勉學弟妹們皆能具有航向大海的勇氣,與衝破驚濤駭浪的能力,走出校園到廣大的世界中,乘風破浪航向人生的海洋。

【文/政治四林欣柔 圖/會計系校友洪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