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超好玩!文學雜誌是什麼?

  • 05/09/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5e29159e8393b4d444ad6f496505f9fbe72dfb1f.jpg
  • 32b00bc86eb347a978b28addfd6904090ce5855b.jpg
  • 81b0df152c5d2f8b727b56fa21d16c58e769169b.jpg
  • 0d78543aaf4d73d4abfe033e1c5650470176ac17.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玟嶸、徐海柔報導】

文學雜誌是什麼?讓《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同時也是作家的王聰威來告訴你!

一杯好茶不能沒有一個好茶杯來裝盛,好的文學作品同樣不能沒有好的編輯,所以編輯的工作就是把一篇篇精彩的文學作品妥善呈現,是雜誌人也是文學人的他認為他的工作就是製作一個好的容器,端出一杯杯茶香旖旎。

4月28日晚間,王聰威老師應雙溪現代文學獎與中文系系學生會之邀請,來到本校國際會議廳告訴大家。雜誌有許許多多的種類,有運動、時尚、設計等等,而文學雜誌或許是其中最難接近的一種類別,但身為總編輯的王聰威可不願意讓這個印象延續下去,他認為人們可能會因為設計雜誌上一件做工精巧的作品而花下大錢,為何不能因為看了某本文學雜誌而愛上某個文學家、某個文學作品呢?為了這個不服輸的想法和對文學的熱愛,他投身文學雜誌編輯這個工作,第一個改變大工程就是幫助聯合文學誌轉型!

同樣是作張愛玲這個主題,當其他人在封面放上張愛玲的照片時,他硬是要做出改變,他為這個主題設想的包裝是張愛玲學院,一個個女學生在下課之後背上學院的背包接著去上張愛玲的課,這個包裝果然有意料之外的效果,使那期雜誌成為他們史上最熱賣的一期。

另一個例子則是在2012年時,因為社會上盛傳的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所以他想做一個特別的主題:2012世界末日後唯一的文學雜誌。但這樣的主題要如何呈現呢?他想到了日本311大地震時災情嚴重的某地區報紙,竟然在物資拮据的情況下仍堅持以手寫的方式繼續出版地方災情給大家知道,這樣的精神深深打動了他,於是他便將那期的雜誌封面以手寫的方式呈現,縱然出刊前不被同業看好,但那期雜誌同樣有了意料之外的效果,不只銷量大增,名聲甚至遠傳到了設計界。

聯合文學誌是一本文學生活風格雜誌,王聰威認為它應該是一本「以作家面貌與文學作品為核心呈現文學人故事、文化、知識、品味、生活風格的雜誌」。所以當現場有同學提問關於怎樣的人才適合擔任當聯合文學的編輯時,他回答,那人必須有著除了文學以外的創意和廣泛的知識基礎,像是要懂伊藤潤二,否則他做不出這個主題、他要有創意,否則紅樓夢的主題很難做的有趣。

「做雜誌是件很有趣的事」,他不希望文學自鎖在象牙塔之中,所以王聰威不放棄各種嘗試、所以他用各式各樣的創意將文學的面貌呈現給大家、所以他希望大家都能透過看文學雜誌讓生活變得不一樣、所以在他心目中,最無聊的文學雜誌其實超好玩!

【文/法律三吳玟嶸 圖/社會四徐海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