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廚餘變益菌土技術直送新竹 助北埔改良土質增農民收益

  • 03/01/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總務處、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把學校廚餘變綠金,利用中溫發酵技術,校園廚餘在短短24小時成了可種植農作物的益菌土,連台積電都曾到本校參訪,現在東吳大學更把此技術推廣到新竹!東吳大學與北埔鄉公所及北埔國小於112年2月25日上午於北埔鄉南昌宮簽訂廚餘菌土在永續城鄉的推廣與應用」合作備忘錄,幫助北埔地區改善土質、增加農業推廣、提倡食農經濟、復甦北埔文化,以行銷「產品北埔」之地方創生過程,進行三方交流合作,達成三贏與環境永續的目標。

北埔鄉公所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配合國家資源回收再利用之推動,邀請東吳大學USR計畫團隊,將廚餘菌土施肥於在地紅茶與稻米種植用地,取代傳統慣行農法,施用後預期改良土質,增加農作物收獲量,進而提升農民收益。

潘維大校長表示,學校原本的土壤加入益菌土後,對於土質改善已經有初步的成效,東吳理學院提供的科學數據足以佐證,北埔鄉剛好在推廣有機栽種計畫,雙方因此開始合作。潘校長說,我們有兩個實驗田,一個是稻田、一個是茶園,若成效良好,希望推廣到更多地方。北埔鄉莊明增鄉長表示,透過東吳分享的益菌土技術,提高地方的產值、帶動北埔的產業,很符合地方推動友善生產的方向。

北埔國小王映之校長則說,北埔小朋友從小在農村長大,但環境永續教育不能等,循環經濟應該從小扎根,理解跟地球共生共好。此外,東吳大學與北埔國小教師團隊共同合作,推廣當地廚餘益菌土製作,指導北埔鄉居民自製廚餘益菌土。

 東吳大學於2021年起在校園推動零廚餘計畫,將每日師生產生的廚餘,以不分生、熟廚餘方式,加入益生菌種後,經中溫發酵技術,將廚餘在24小時內變成益菌土。透過本校理學院微生物學系師生所執行之國科會產學計畫,已具體驗證這些廚餘益菌土,同時具有生物肥料及生物農藥的功能,成功達成廚餘資源化與高值化的目標。

北埔鄉為極具盛名之觀光城鎮,擁有豐厚的歷史人文與知名農產,2022年榮獲第四屆臺灣城鎮品牌獎銀獎之榮耀;創立於1898年的北埔國小與1900年建校的東吳大學,均是創校超過120歲上壽級學校,辦學績效卓著,孕育英才無數。

本次三方共同攜手合作,響應農委會2050淨零排放政策,包括「擴大有機友善耕種面積」、「減少化學農藥/化學肥料使用」、「研發低碳排肥料配方」等策略目標,建立有效的土壤管理技術及方式,期望為臺灣農村環境永續發展打造成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