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跨領域國際學士班「華語學習成果期末發表會」

  • 01/09/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跨領域國際學士班

【跨領域國際學士班訊】

本校「跨領域國際學士班」(以下簡稱「國際班」)於111年秋季迎來首屆14名日本學生,在歷經了三個月的學習與輔導後,學生的華語口說能力與在地文化的感受能力都有了顯著的進步。基此,國際班王世和主任特與擔任授課的戴凱欣老師與楊雁婷老師共同籌劃「華語學習成果期末發表會」,邀請國際班學生分別以「在臺灣的旅遊故事」和「在臺灣的生活及文化體驗」為主題進行發表,並請「中級華語(一)」及「華語聽力與口說(一)」兩班修課的外國學生出席參與。

發表會的題目內容非常多元,包含:在台灣第一次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第一次到臺灣的遊樂園玩、樂遊臺灣動物園;臺灣人的結婚文化、一個人生活與住宿生活、國慶日初體驗、有趣的統一發票、台灣南北部美食口味大不同……等。透過每一組的口述與簡報,參與學生準備的用心、語言能力的成長與體驗分享,都令在場師生非常感動。經師長評選後,竹田太陽及仲尾倫太朗同學的發表深獲在場師生好評,是國際文化交流的的優良模範並榮獲「優秀發表獎」。

國際班竹田太陽同學在發表時,努力用自己習得的詞彙,不照稿死背,並以活潑互動的方式說明自己被「臺灣的蟑螂」突襲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他說「蟑螂」突襲飛到他頭上時,被路人以尖叫的驚恐方式提醒,原本聽不太懂知道對方在說什麼,但透過這個恐怖的經歷,從此對於「蟑螂」這兩個字永生難忘。

仲尾倫太朗同學則是分享透過在台生活的購物體驗,對臺灣獨特的「買一送一」行銷手法觀察入微,這是日本沒有的行銷手法,而比起日本常有的半價優惠,「買一送一」似乎會讓人更容易被這類商品吸引眼球,但要小心不要讓自己的錢包失血。

王世和主任在致詞中表示,學生們使用微微生疏帶著些許口音的華語表達著想要呈現的內容,雖稱不上完美,卻讓人感受到他們努力發揮自己所學,想將心中的話傳達給聽眾的感動。三個月多月來,將近300個小時的教學與輔導,師長與同學的教與學從一顆種子慢慢長出了嫩芽與枝葉,期待接下來在東吳大學的學習生涯,能夠持續讓學生們們的華語能力與專業學習繼續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