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了解——讓彼此更進一步

  • 05/05/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英文三林靜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英文三黃樂賢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靜報導】

「女同情侶在公園公然約會親熱」,聳動誇張的標題,以及如今看似有些荒唐的用字,這樣一則幾年前的電視新聞報導,真實地反映了某一階段社會對於同性戀的價值判斷。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4月28日邀請呂欣潔女士(現任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國會辦公室副主任)蒞臨演講,分享過程中播放了以上這樣一則新聞真實呈現社會對同志的惡意和欠缺的瞭解。

大多數人也許的對於出櫃的定義就是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但這其實不僅僅當下的一個選擇,更是一個長期的歷程。呂欣潔提到,她自己的父母也是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慢慢去接受以及支持自己的同志身份。尤其在妹妹前幾年因為心臟病去世後,更讓父母更體會到生命在世的寶貴。或許,健康和快樂才是重要的,我們卻把太多的苛責和目光放在了另外的事情上。 

 

讓同志運動走入政治

呂欣潔提到,近年來社會對LGBT群體的改變其實不小,例如,科技的發展讓早期隱晦的同志交友方式發展成如今各式各樣便利的高科技軟體或者學校、社會團體的方式。她之前曾經因為從事聯合國相關工作,有機會訪問到歐洲幾個已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西班牙作為天主教國家也已通過此法條,並且認為,人生而平等,同志不應該被剝奪一般常人應有的權利。對此,她犀利地指出,臺灣作為亞洲公認最友善的城市,對於同志這個群體的友善,卻像是一層不真實的霧。

但即使整體上社會對LGBT群體的接納程度越來越高,也越來越臺灣民眾知道有非常多的同志朋友就生活自己的周遭,她仍舊希望在法律上能夠有被承認的價值,她也希望能進入國會改變現況。

 

實習諮商師分享同志生活

東吳健康暨諮商中心的實習諮商師大白也在場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同志生活。她講述到自己從小學開始就早已意識到自己的性傾向,並且人生中幾段戀愛經歷其實無一不傳達了,這個社會即使包容度在不斷增加,但同志生活依舊無法像異性戀一樣自由自在。她在六年前加入了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這份工作也讓她越來越願意去分享自己的身份以及生命故事,讓更多人瞭解這個群體,讓更多同志坦然面對自己的身份。

註:LGBT群體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

【文/英文三林靜 圖/英文三黃樂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