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人資職涯大揭秘 必備職能報你知

  • 01/05/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映慈報導】

你夢想成為一位人資嗎?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111年12月6日,舉行「我的人資之道」職涯講座,邀請企管系80級校友沈麗雪講師,分享人資與稽核二十年的工作經歷,以及身為人資的必備職能,建議學生們在大學期間充實自我,以朝向專業人資的職涯道路邁進。

沈麗雪講師提到,人資的必備職能是「專業力」、「溝通力」、「挑戰力」。第一,「專業力」即硬實力。她建議同學把握在學期間參與實習及考取專業證照,例如:CIA證照、PMP證照等。不過,她也提醒切勿盲目考取證照,而是要與自身未來職業連結。第二,由於人資作為勞資雙方的對話窗口,交流時從老闆及員工的立場出發。因此,「溝通力」或不可缺。第三,若同學期望自己成為一名管理高層,非商管學院的同學應積極修習管理相關課程;未來進入職場後,也要勇於挑戰老闆的決策,同時主動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可行性分析。

沈麗雪講師鼓勵同學把工作視為事業,建立自我價值,把自身當作一間公司或品牌經營。另外,她也表示初入職場時,便要規劃自己的目的地,並在職涯旅途中謹記「行銷自己、建立自我品牌、展現特色、細膩觀察、主動善意與承諾必現」六大重點,而當在工作時面臨瓶頸,更不忘「將impossible化為Im possible!」的堅毅態度,視危機為轉機。

歷經二十年的人資之路,沈麗雪講師告訴同學們「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聚財。」是錯誤的!因為在初入職場的前五年,轉換跑道成本較低。因此,她鼓勵同學們多嘗試不同的職務及產業,秉持「隨心所欲,游刃有餘」的精神持續前進,方能在職涯旅程中從容自若。

【文圖/經濟二蘇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