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最佳小編就是你! 社群行銷大攻略

  • 01/05/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汶熹、邱恩蘋報導】

「有了社群平台,才有社群?」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11年12月1日舉辦「社群時代的行銷經營攻略」講座,邀請只要有人社群顧問總監陳躍講師,與生們分享時下最熱門的社群行銷學,以及成為一名合格的行銷人應具備的特質與能力。

「什麼是社群行銷?利用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傳播資訊就等於社群行銷嗎?」陳躍講師首先釐清,並不是先有了社群平台才有社群,分享社群的本質一直存在,人類本就都有彼此溝通的方式,社群與資訊的交換並非依賴任何平台而生。那麼「何謂社群?怎樣行銷?」陳躍講師為社群行銷立下定義「有人的地方就是社群!」利用社群媒體及各類型平台,有效傳遞資訊、改變思維,進而達成價值交換的一項專業技能,便是社群行銷。他說道,在急速變動的現代社會,好的行銷人要永遠抱持好奇心與願意接納流行事物的態度,不被特定行銷模式所桎梏。

「我的資訊被多少人看到?看到了幾次?被看到了,然後呢?」陳躍講師拋出問題,讓同學思考。行銷要做的不僅是傳遞品牌資訊、改變思維,更重要的是達成價值交換,觸及受眾後的轉換率與互動率,才是商業價值所在。一個行銷方案的產生,首先要確定社群目標,再設定關鍵績效指標(KPI),並檢視內容是否符合受眾需求。他也接著強調「別強迫平台做先天不擅長的事!」了解各平台強項,投其所好,善用社群目標與平台分工,方能發揮行銷的最大效益。

「再精采的比賽,少了內行的觀眾,也無法成就經典。」陳躍講師拿只要有人團隊的得獎廣告「麥克雞塊體」作為舉例。社群行銷,不能只做到我想講什麼,也要清楚受眾想聽什麼,多去思考自身品牌特質與受眾需求的重疊,才能成為優質的社群行銷經營者,讓網友及其他創作者成為你行銷的助力。

【文圖/法律三吳汶熹、經濟二邱恩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