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賀!物理系梅長生教授研發成果榮獲美國發明專利

  • 01/03/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事務組

【研究事務組訊】

本校物理系梅長生教授自行研發之研究成果「核磁共振監控影像之超音波聚焦焦點位置誤差的修正方法及其計算程序METHOD AND SYSTEM FOR CORRECTING FOCUS LOCATION IN MAGNETIC RESONANCE GUIDED FOCUSED ULTRASOUND SURGERY」已於110年7月21日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I734336號,並於111年11月1日再獲美國發明專利第US 11,484,207 B2號。

專利摘要:

本專利提供一種確定熱影像圖中之超音波聚焦焦點位置的方法,該方法包括獲得超音波加熱的組織之核磁共振熱影像圖及使用化學位移修正以及k空間位移修正將核磁共振熱影像圖中錯誤的焦點位置修正吻合到聚焦超音波的實際焦點位置,其中化學位移修正係修正核磁共振熱影像中由於水分子的環境差異造成的氫原子核共振頻率變化,進而導致超音波聚焦焦點的第一空間誤差,而k空間修正係修正核磁共振熱影像成像時,因主磁場在空間上的變化造成的溫度誤差,進而導致焦點的第二空間誤差。

創新性:

一、本發明可以做到在3維溫度圖像中,3個維度的位置精準,這是目前的臨床技術做不到的。

二、本發明可以在手術進行前,快速自動地導正焦點至丘腦中的預定目標,也可以在手術進行中隨著溫度變化自動修正焦點位置的誤差。

三、本發明不僅僅修正了焦點位置的誤差,也同時修正了溫度量測的誤差。

功能與實用性:

一、本發明達到3維位置精準度,與現有只有1維精準,必須藉著觀察病人反應來決定焦點位置座標是否正確的臨床方法比較,這個發明使手術更安全而且快速。

二、本發明可大幅提高手術效能,因此醫療院所可以減少手術時間,增加病人數量,因而提高醫院收入。

三、本發明可實施性高、實施成本低,因為此方法以演算法進行修正,只需一個在原來的治療監控界面下外掛一個程式,即可提供給這個治療方法更好的焦點精準度,並不改變原來的療程計劃。

 *資料摘自智慧財產局公告之說明書及梅長生教授提供之內容

【文/張雅涵約聘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