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永續∞」高教深耕x社會責任x校務研究成果分享會

  • 12/28/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本校教學資源中心與校務資料分析中心主辦、研究發展處協辦的111年度「東吳永續∞」:高教深耕暨社會責任暨校務研究成果分享會,於111年12月16日至12月21日在外雙校區盛大展開。開幕當天由潘維大校長主持典禮,校長以學校所支持的「解凍格陵蘭」公益播放計畫為例,提及永續的意義在於為我們下一代建立可生存的環境,若我們不珍惜資源,將會面臨無法恢復的災難,從「永續」課題與全校教職員生共同期許、努力,並逐步實踐本校永續發展之遠景。

本年度分享會共有專題演講、海報展覽、永續好禮抽獎等活動,並結合融入擴增實境(AR)體驗,另透過活動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2022scu呈現展場360度環景體驗。

專題演講

  • 校外專家專題演講:邀請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何昕家副教授,分享從永續發展的歷史脈絡到SDGs五大面向與內涵,與高等教育對永續發展的影響力及課程如何引動學生永續思維;以及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藍蕾副教授,分享當教師與行政人員在規劃課程上可採用Bloom’s Taxonomy、The Questioning Circles等四種EMI策略方式的應用,希冀帶動本校師生對於永續發展與EMI議題更加瞭解,並進一步思考如何應用在教與學。
  • 本校永續行動計畫得獎團隊分享:邀請理學院張怡塘院長,分享「從廚餘高值化做起」,與總務處一同推行環境永續教育;以及群育暨美育中心吳玉婷主任,分享「單車環島活動」,此活動已辦理逾十年,今年首次開放視障同學一同參與,實踐教育機會平等與傳達生命教育理念。
  • 本校高教深耕優良子計畫單位分享:邀請連續多次榮獲校內管考優良之子計劃的學院,外國語文學院王世和院長分享「SDGs永續發展之外語傳播人才培育」計畫成果;本校法學院莊永丞副院長分享「落實法學教育之世界觀」計畫成果。

本校校務分析特色專案成果分享:邀請研究發展處王志傑研發長分享「建構韌性永續大學」,從治理、教師和學生面向,完整說明校務資料分析成果與回饋應用;經濟學系陶宏麟特聘教授分享「退學制度對學生成績的影響:二一制度與放寬二一制度」,從問題研究至制度設計探討。

海報展覽

  • 「高教深耕計畫」以教學創新、學校特色、高教公共性、社會責任四大政策目標,分別呈現各子計畫五年累積成果與新期程之未來展望。
  • 「社會責任計畫」呈現榮獲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之四支計畫內容,包括:2021年銀獎「老士林·新共生-跨世代社區慢老計畫」、銅獎「彰化縣田中鎮農旅實踐協助計畫-群的力量」;2022年銅獎「東吳第3哩·挑戰在一起-單車環島活動」及銅獎「負碳全循環校園-從廚餘高值化做起」。
  • 「校務研究應用」呈現本校各單位之校務研究分析內容,共計12項主題。

除實體海報展外,在活動網站上呈現更詳細之成果海報內容,「高教深耕計畫」區呈現21支各子計畫從107至111年的第一期計畫執行成果;「社會責任計畫」區展現111年本校共12支計畫成果;「校務研究應用」區以「校務研究與應用介紹」、「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師教學與學術專業」、「學生學習成效」、「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五大分類呈現本校多達17個單位之研究分析成果。

整體成果分享會,從活動問卷「利害關係人關注議題與滿意程度調查」與「活動闖關與滿意度調查」統計,12月16日成果分享會參與之校內外教職員生達311人次,滿意度平均達97%;質化意見方面有「看到學校展示的成果,覺得有參與感」、「用心辦展,辛苦了」等回饋意見,顯示本次成果分享會受到校內外參與者高度肯定,此支持能量亦將作為本校未來持續努力之動力。  

【文圖/王上綿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