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一座愛的小島—蘭嶼媳婦用心說故事

  • 12/26/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孟葳報導】

蘭嶼是台灣第二大島,在達悟族語中稱為「Pong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島」,島嶼四面環海,以島上獨有的海洋民族—達悟族人聞名。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於111年11月16日邀請到許書瑜講師,舉行「從才藝換宿到達悟族語繪本—蘭嶼媳婦推動在地心生活」線上講座,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計畫第四項目標—高品質教育,向大家敘說美麗小島上的故事。

蘭嶼的資源並不富裕,從環保的角度來看,近年因為遊客的關係,島上正面臨垃圾量過多,掩埋場超過負載的問題,而島上處理垃圾的方式主要是以海運送到台東,再輾轉送往高雄焚化廠,並將廢渣以交換的方式運回太麻里。至於汙水則是全部排向大海。在教育方面,島上學生每年都在適應新的代課老師,且因為學生數量少,當他們回到台灣本島時,常會因為無法適應強大的競爭力而感到挫折。在文化面上,蘭嶼傳統文化也因受到外來文化的刺激正逐漸式微。

蘭嶼當地居民基於熱愛蘭嶼這個小島,主動發起活動,例如講師所提到的「阿文雜貨店」,在鄉公所還沒有推動回收政策前,便自費發放綠色網袋,推動寶特瓶回收。護理師張淑蘭則發起居家護理,以及達悟族人Bais將閒置的地下屋整修成展覽空間,並舉辦多場講座等等。而許書瑜講師因學生時期曾到蘭嶼打工換宿,進而和這片土地產生了連結。她嫁到蘭嶼的這十年,曾經當過幼兒園老師,當時有家長表示,在蘭嶼即使有錢也很難請到能教孩子才藝的老師。這也成為講師舉辦才藝換宿的契機。

講師形容才藝換宿是「旅人與當地人間的交換禮物」,她在自家民宿辦理才藝換宿,利用背包客們所帶來的不同才藝舉辦才藝分享課程,藉此讓蘭嶼這座小島連結全世界,並和文化結合。在擔任幼兒園老師期間,她也發現這些孩子們對達悟族語比較陌生,為了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文化、找到自己的根,於是與前來島上才藝換宿的繪者合作完成一本本達悟族繪本,供孩子們閱讀。

「我沒有達悟的舌頭,但我都有把故事放進心裡頭。」即使並非身為達悟族人,許書瑜講師仍然努力地將蘭嶼當地文化推廣出去。因為對這座島嶼的熱愛,讓她能完成許多在地文化的推動,也希望能藉由背包客和當地人合作的力量,使蘭嶼被更多人認識!

【文圖/中文四林孟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