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頂尖企業跨境整合 「元宇宙創新應用生態系」東吳誕生

  • 12/23/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東吳大學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

【東吳大學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訊】

強調多元、跨域整合的「元宇宙創新應用生態系Metaverse Innovation & Application Ecosystem (MIAE)」於111年12月22日在東吳大學誕生!

東吳大學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與奇林樂活、華苓科技、新加坡CFC-APAC、美國SANDVINE等企業與機構共同宣布成立「元宇宙創新應用生態系」,共同尋求元宇宙的多元、跨域整合發展。

這一、兩年,元宇宙的發展似乎轟轟烈烈,但是多從技術層面切入,東吳為什麼要成立「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潘維大校長認為元宇宙概念能夠創新教育發展,與現有學校體系相輔相成;同時能夠對學校長遠發展創造更多利基。東吳大學素來以人文、法、商著稱,在數位時代,需要補強在創新科技應用方面的能力,讓畢業同學更有適應數位時代工作與生活的能力。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做為後工業化時代教育與人才培訓、產業與學校融合發展、創新知識引介與交流、沉浸式體驗與客製化學習的試驗場與發動機。但是,在元宇宙創新發展的路上,單憑一己之力是不夠的,我們必須集結多元、跨域的力量,大家在自己的強項上發展,再彼此串聯,才能加速發展、創造綜效,這也是這次成立「元宇宙創新應用生態系」的緣由與目標。

奇林樂活林金源董事長表示奇林樂活是一個社會型企業,推動三醫清源醫學、提供生活之道的方案、情境與設施,倡議高齡社會健康之道。促進社會的思維、健康、生活、與產業四大轉型。林董事長認為大健康產業最終將達到一個「道宇宙」的境界,與元宇宙的概念不謀而合,未來將以三醫清源醫學療癒平台、低碳淨零平台進行生態系的整合。

一向以推動區塊鏈、物聯網、流程管理、通訊軟體等跨平台與跨業結合的華苓科技,梁賓先董事長表示近年來,華苓科技以Lale社群平台建構元宇宙應用環境。在Laleverse的世界裡,物聯網連接XR設備,輔以人工智能產生內容展現沉浸式體驗;利用物理世界與虛擬世界的身分進行虛實融合與社交活動;背後再以區塊鏈支撐元宇宙的經濟體系。Laleverse 可以快速建構元宇宙互動場景,未來將提供東吳學生使用,結合學生的創意,創造元宇宙校園;同時與東吳大學研商發展「元宇宙虛擬圖書館」。梁賓先表示,元宇宙的趨勢不可逆,虛擬實境VR眼鏡將可能取代手機,而且在未來五到十年有機會實現。

新加坡CFC-APAC與以色列ThinkCyber公司一直是東吳資安卓越中心的協議夥伴,最知名的是資安培訓課程以及號稱全球最先進的資安模擬實戰平台—Cyberium Arena。蕭逸哲總裁認為「資安是發展元宇宙的基礎,沒有資安,不僅沒有元宇宙,更沒有未來。」「CFC-APAC將以東南亞為面向,發展資安,而台灣將與東吳資安卓越中心更緊密結合,一起建構滿足在地化、客製化需求的資安培訓課程。不但一起防阻駭客,更希望能建構一個安全的元宇宙環境。」

SANDVINE公司的陳嘉柏副總經理認為以往大家發展元宇宙都只談Web3.0、運算、區塊鏈、AR/VR,卻忽略了發展元宇宙,資安與大數據分析都是重要的基礎。SANDVINE公司是電信數據加密技術首屈一指的公司,利用大數據分析與資安技術,在後設資料分析(Metadata Analysis)上有非常卓越的成果。

東吳大學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陳茂南執行長表示,正因為資安與大數據的重要性,因此,特別邀請CFC-APAC與SANDVINE一起加入我們的生態系,元宇宙生態系不僅多元、跨域,也將跨越國境的限制。

東吳大學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賈凱傑主任表示,未來元宇宙的發展不能單打獨鬥,必須結合有志於此的夥伴一起發展才能眾志成城。東吳在短期內還將邀請各夥伴企業,如製造AR智慧眼鏡的佐臻公司、贊助本校學生Meta Quest2頭戴式VR設備的驊訊電子,以及校友企業共同參加「元宇宙創新應用生態系」,發展東吳校園元宇宙。鼓勵同學進行各種內容創作,因為用戶生成內容(UGC)是元宇宙的基本元素;再利用同學創建之模型,鑄造NFT供交易和收集應用,推動區塊鏈代幣體系。另一方面,將邀請老師一起發展元宇宙(Web 3.0)教育環境配套的機制,例如: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考試方式、教育與教材資源雲端化之市場機制等。當然,面對各種創新應用,東吳大學也將投入元宇宙創新課題的法規調適與調和、社群的連結與證照的授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