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12/3-12/4挑戰極限!疫情後復辦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

  • 11/30/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體育室

【體育室訊】

自1999年起舉辦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在因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後停辦兩年,今年在國際疫情趨緩之際,將於2022年12月3日至4日在外雙溪校區賽道上熱血登場!

愛護地球的永續行動,全球首發碳中和賽事

響應政府2025淨零排放政策目標,各界未來都將規範更多具體減碳措施,而東吳超馬做為國際頂級賽事的領頭羊,本著學校一貫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的信念,率先於2022東吳超馬設定碳中和目標,為本屆加添新元素,並作為國內外賽事未來籌辦的重要典範。

具體作為包括成立碳足跡小組,邀請工研院黃文輝博士擔任顧問,進行碳排放記錄與盤查,需在比賽場地設置專用電表和垃圾袋,詳加記錄物資耗材使用量,同時統計交通車種類及里程,經換算出碳排量,進一步分析使用比例,作為未來改進之用,並申請碳排放標章。得出總體碳排放量後,進一步向「鼎宸碳資產管理公司」購置等值碳權,以達到碳中和的目標,為幫助地球付出最具體的行動。

12月2日東吳超馬賽前記者會,邀請本校校友東森氣象主播王淑麗學姊擔任綠色賽事倡議大使,與中信兄弟職棒球星王威晨、王政順,響應賽事重視的減碳運動,共同宣示愛護地球的決心。

631位頂級選手,同場較勁

每年大會邀請當年度成績卓著的國際選手出賽,一方面激勵他們同場較勁,激發鬥志創造佳績,一方面希望打造賽事總體成績,將賽會成果帶至金牌等級。今年度世界超馬總會調高金牌賽事標準,五位選手須達男子244k,女子224k的國際級標準。

今年賽事有三大重點,男子組波蘭選手皮歐特羅斯基.安杰(301.858k),帶著2022年剛創下人類史上第三位突破300公里記錄的實力,提前二週到東吳操場適應環境,充滿著問鼎金牌的決心。東吳2017、2019冠軍,日本的石川佳彥(279.427k),當今亞洲最佳跑者,誓言挑戰2019位列第五的手下敗將安杰。而首度參賽位列第三的捷克好手拉迭克.勃魯尼,擁有255.731k的實力,也極有可能和2018年助東吳拿到金牌賽事的印度烏拉斯.賀澤利納拉納(250.371k)扮演黑馬角色,異軍突起,不容小覷,值得關注。

女子組二位波蘭名將阿雷克珊德拉.尼溫絲卡(255.587k)和馬爾戈扎塔·帕茲達-波佐斯卡(251.806k)實力驚人,都超過上個世紀女子世界紀錄250公里,加上日本二位好手兼松藍子(242.440k)和楠瀬祐子(228.289k),實力都超過國際級224k的標準,今年大會達到金牌賽事的目標希望相當濃厚。

第三大重點是明年將在台灣舉辦的世界杯,東吳賽將作為選拔依據,國內選手將在場上相互較勁爭奪前六名席位,也勢必激盪出最佳表現,能否突破2003年陳俊彥創下的244.835k國家紀錄,值得期待。 

選手已經陸續抵達,若在校園中看見選手練習的身影,別忘了停下腳步幫他們加油!比賽時也歡迎全校師生到場共襄盛舉,一起來見證金牌賽事的誕生!

---------------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相關資訊請搜尋:

臉書: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 https://www.facebook.com/scumarathon

IG:@scu.ultramarathon https://reurl.cc/aaq1EY

【文/體育室 圖/體育室、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