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講座:玩桌遊實踐節能減碳生活

  • 11/24/2022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11月自學社群講座組圖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學生學習資源組與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合作,以「從玩桌遊中實踐節能減碳生活」為題進行分享,以「氣候變遷」和「2050淨零排放目標」做為切入點引導,說明如何從個人落實淨零願景和減碳生活。

1.生活上落實低碳永續的實際做法
不論是搭乘綠色運輸、低碳旅遊、購買碳足跡標籤或節能標章商品等,都是落實低碳生活的最佳實例,更特別針對「節能標章」和「電動車」進行說明:
(1)節能標章的「四個元素」:「火焰」代表省油、「手」代表動手節約、「插頭」代表省電,愛心代表「用心節約」。
(2)電動車:雖然電動車在製造過程會產生碳排放,但因為電動車的電池可以重覆循環利用,因此仍被歸類於綠色運輸。

2.臺北市政府推動社區串聯與校園合作,落實在地關懷之做法
(1)社區層面:推動里民共餐、生態綠化、雨水儲留和建立永續教育示範社區等做法。講師特別提到「舊建築保存」和「防災應變」這兩個部分,也和資源循環與永續經營有所相關,前者能減少碳排和營建廢棄物的產生;後者是培訓社區居民參與「災害防救演練和訓練」,提升面對氣候變遷的災害調適力。
(2)學校層面:藉由校園內的「溫室氣體盤查」程序,協助學校達到「活動碳中和」和「校園能源減量」目標,並將此落實環境及永續教育的經驗典範成果,推廣至其他學校。

3.社區綠能GO解構-分組玩桌遊活動
除了講師透過桌遊卡牌傳遞低碳永續的觀念,也藉由永續桌遊互動分組方式,小組成員有本校總務處、人事室等各單位職員與學生混合分組,使學生在參與活動過程中,亦透過職員的分享更加瞭解目前學校正在執行或努力的永續項目。整體活動問卷滿意度達93%;參與者表示能從寓教於樂的桌遊活動,學習到永續和低碳生活的概念,也更了解所居住的地區與學校對於環保、永續、綠化的相關行動。期待未來韌性校園永續大學概念與知能,能持續在學校散播與發酵。

文/圖 學生學習資源組 蔡博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