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大數據校務研究機制的建構與系統開發暨巨量教務分析合作方案經驗分享」圓滿成功

  • 05/03/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教師教學發展組

【教師教學發展組訊】

「大數據校務研究機制的建構與系統開發暨巨量教務分析合作方案經驗分享」會議於105年4月26日上午10時30分在本校外雙溪校區第一教學研究大樓普仁講堂舉辦,共計71校212人出席與會。

會議首先由本校潘維大校長主持開幕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李彥儀司長蒞臨致詞,李司長表示高教司對於校務分析的發展十分關切,希望能由各校先就學生學習歷程蒐集相關數據,做為看待學生發展及中長程校務發展的參考。高教司目前已啟動了校務發展的計畫補助,也會不斷思考未來走向。

第一場由本校趙維良副校長分享本校大數據校務研究機制,提出了校務分析是未來校務發展的重要依據,資料如何整合、各單位順暢溝通是校務分析成功的關鍵。第二場是由銘傳大學王金龍副校長分享「銘傳大學校務巨資分析的應用與實務」,談到利用教學平台能收集完整的學生脈絡,商業智能工具可以有效的剖析校務資訊,以及校務研究是校務決策的重要依據,但分析最重要的前提是要先蒐集可用之數據資料。 

第三場由政治大學于乃明教務長主持,邀請了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陽明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分享參與巨量校務分析合作的系統運用,兩校分別針對參與方案,分享了各自的經驗和想法。第四場則是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張文哲副教務長發表與東吳大學合作之成果,張副教務長提到雖然目前兩校合作的項目還不多,但已克服了跨校合作的門檻及種種困難,是一個重要的突破。接著本校科技組張彥之組長介紹與海洋大學的合作模式及本校的校務分析網站。

本次會議在每一場的意見交流時間,均有不少與會者踴躍提問,各校針對大數據分析建構及實施經驗進行了充分的交流,讓本次經驗分享成功圓滿結束。

【文/葉麗雪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