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月亮不睡我要睡!科學解決失眠問題

  • 11/19/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曾珮琪、張宸瑄報導】

躺在床上,你是安穩入眠,還是輾轉反側?睡眠幾乎佔據了我們人生的三分之一,如何實現夜晚價值的最大化?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11年11月9日,在雙溪校區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舉辦「健康吃,放鬆睡」營養與睡眠健康講座,邀請劉婷妮營養師與曾任長庚醫院睡眠科的吳家碩心理師,以睡眠科學的觀點,帶領同學瞭解如何觀察自我身體狀況,並破除關於睡眠的錯誤迷思。 

劉婷妮營養師表示,相較注重睡眠時間,應該要更關注睡眠品質。而判斷睡眠品質是否達標,可以憑藉以下四個指標:能否在三十分鐘內入睡、半夜醒來次數少、起床速度、白天清醒與否。而想要避免無效休息,要從生活中的營養攝取開始改善,像是香蕉、豆腐等優質蛋白質,以及富含鈣、鎂的深綠色蔬菜、小魚乾,皆有益大腦安定、幫助睡眠;另外,堅果富含的麩醯胺酸可以放鬆神經,雞肉、鮭魚含有能夠合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的色胺酸。

專攻睡眠的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則從醫學的角度告訴同學,人類的生理時鐘比自然界的一日多出十分鐘,因此大腦更容易趨向在較晚的時間點入睡,這也是為什麼晚睡總比早起來得容易。因此,該如何矯正這樣的誤差呢?他建議假日補眠的時長不要超過一個睡眠週期,也就是70到125分鐘。其次,光照對於人體有著非常顯著的作用,若是在早上七點接受光照不但可以提前抑制褪黑激素,身體機制也能提早分泌褪黑激素,從而讓我們更好地進入睡眠狀態。

身處一個快速消耗體力、腦力、心力的資訊時代,面對難以消化的各方壓力,如何找回平衡,是現代人面臨的一大難題。好的睡眠能幫助我們在夜晚修復身體與心智的狀態。最後,吳家碩心理師也提醒大家,記得適時留給自己喘息的時間空間,在焦慮爆炸的大環境裡,尋找一片精神綠地,找回活力!

【文/中文四張宸瑄 圖/日文二曾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