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政治學系傅正老師逝世廿五周年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出席「自由的風 勇敢的雨」紀念音樂會

  • 04/29/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政治學系
  • |
  • 作者:政治學系/秘書室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法律二王東謦

【政治學系/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在4月29日晚間,舉辦了一場「自由的風 勇敢的雨」紀念音樂會,以音樂會的方式紀念民主鬥士傅正逝世25周年。傅正於1971年起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春風化雨二十載,直至辭世,其畢生致力於政治教育與實踐,培育英才無數,深受學子感念。傅正同時為推動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人士之一,雖屢受當權迫害,仍奮力抵抗威權,先後參與並主導「中國民主黨」與「民主進步黨」的創立,其曾謂:「我在台灣,不惜以生命為代價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

潘維大校長表示,傅正老師在東吳任教二十年期間,嚴守「政教分離」之分際,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儘管傅老師在當時已是活躍於政壇上的大人物,但政治歸政治、教書歸教書,身教言教並重,深受學生愛戴。直至現在,東吳大學可以有這麼多不同顏色、不同背景的知名人士在校園服務,這是東吳最棒的特色。

而傅正老師為民進黨創黨元老,此次紀念音樂會特別邀請到民進黨主席也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出席發表演說,蔡英文於會中特別肯定傅正推動民主、自由與人權之精神,其在威權時代選擇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衝撞體制,挑戰威權,捍衛公義之勇氣,以及在創立民進黨過程中之重大貢獻,並期許在經歷二次政黨輪替後的台灣民主,能更臻成熟穩定。

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傅老師的學生劉吉人,應邀於會中代表系友回憶傅老師行誼,並感念其教誨。此次音樂會同時公布頒發第一屆傅正講座,由高雄市長陳菊獲得。傅正講座係為紀念傅正精神,每年選拔國際、國內對於人權、法治及民主之知識或實踐有傑出成就之人士為年度講座獲獎人。陳菊獲獎之理由為:過去親身參與台灣民主運動,並為政治受難者之一;與傅正教授有師生情誼並見證其貢獻;參與組黨運動直至政黨輪替,並進入政府,繼續實踐民主。

此次音樂會,傅正之門生故舊齊聚追憶恩師,主辦單位更透過小提琴演奏、聲樂、無伴奏樂團,以「雨夜花」、「綠島小夜曲」、「蒼海一聲笑」等一首首動人曲目向傅正教授致敬。太陽花學運時期以一首「島嶼天光」膾炙人口的「滅火器」樂團,亦受邀於會中,透過長達卅分鐘的音樂表演,為活動尾聲帶來高潮,現場氣氛熱烈感動,為年輕學子提供了一個認識台灣民主鬥士傅正的機會。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陳立剛主任表示,傳承傅正老師的精神,就是讓年輕世代更加瞭解過去他不惜以生命追求民主的精神與貢獻,才能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生活,政治學系同時在4月29日至5月5日舉行「傅正老師生平文物展」,更希望年輕世代進一步前來認識這位曾經讓學生無限感念,傳授並實踐民主價值,並同時不畏強權衝撞體制,堅持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