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尤努斯社企中心攜手基金會推動社會型企業

  • 09/29/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 01.jpg
  • 02.jpg
  • 03.jpg

【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訊】

「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成立於2018年,名稱係源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ž尤努斯教授(Muhammad Yunus)。尤努斯教授是格萊珉銀行(Grameen Bank,又被稱為「窮人銀行」)的創辦人,幫助無數被傳統銀行視為拒絕往來戶之民眾,透過微型借貸脫離貧困,被尊稱為微型貸款之父。2006年尤努斯教授與格萊珉銀行由於在社會底層推動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努力,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尤努斯教授致力於解決貧困及社會問題,期許打造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的三零世界。在其授權之下,「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於2015年成立,致力在台灣推廣格萊珉銀行以及輔育社會型企業,並陸續輔導多所大專院校成立「社會型企業中心」,而「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即是在此背景之下成立。

多年來,中心透過相關活動的舉辦,期許能讓東吳師生能有更多認識社會型企業理念之機會,並且與尤努斯基金會共同推廣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的三零世界目標。在王祥鑫執行長的帶領之下,也與基金會合作執行彰化「田中農旅」撫育計畫,推動地方創生、活絡偏鄉資源,提升商業模式及社會影響力,透過系統性培訓及輔導機制,協助地方創生團隊轉型成社會型企業。在2022年尤努斯社會型企業世界年會中,由於本中心在推動三零目標之投入,入圍「最佳合作機構Best Affiliation Institution」的殊榮,也藉此增加東吳在全球社會企業交流平台的能見度。

今年度本中心除持續與基金會合作協辦「第二屆台灣尤努斯創新獎」,鼓勵青年發揮創新創意以社會型企業模式解決環境或社會問題,並且協助基金會推動「設計思考講座課程」以及預計於2023年初舉辦的「尤努斯創新創業扎根營」。期待在本中心的努力之下,也能將社會型企業的理念深耕校園,讓東吳學子們不僅能在未來的職涯道路上有更寬廣的思考方向,並且也能讓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的目標深植於心中。

【文/葛俊佑主任 圖/林欣君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