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SPY × LIBRARY情報參謀長—新媒體時代的內容企劃力

  • 09/27/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圖書館訊】

111學年度圖書館新生活動以「SPY × LIBRARY間諜圖書館」為題,規劃闖關、書展活動及兩場講座。9月14日下午首場「情報參謀長-新媒體時代的資訊設計力|跨載體的內容企劃思維」講座於城中校區菁英講堂舉辦,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邀請「簡訊設計」知識內容總監張丹霞,分享內容企劃的思維及作法,讓大家能有系統地優化自己的作品,讓資訊變得更好懂與被更多人看見。

為什麼同一件事有些人講得很無聊,有些人卻講得很有趣?

講座開場,張總監即提出這個問題,以同樣一個歷史事件為例,我們可能透過教科書、文章、懶人包或是YouTube影片等管道接觸,內容而言或許並無太多差異,但根據每個人選擇的素材、切入角度、講話節奏、載體及下標的不同,都會帶來不同的呈現,這些便都是內容企劃的一環。

內容企劃的核心概念-「目標」、「受眾」、「策略」、「架構」

一件作品的共通目標就是把資訊傳遞給他人,根據目的抓出想影響的受眾,進一步做出能滿足受眾需求及達成目的的內容,並透過策略的擬定與架構的執行呈現企劃亮點。以「志祺七七」為例:「目標」是讓觀眾能關注討論時事;「受眾」是對時事有興趣但時間緊張的人;「策略」是每天提供快節奏的時事影片;「架構」則是將資訊製作成影片的實際呈現。講座中,張總監也準備了情境模擬的環節,帶領著大家一步步完成「設定目標-分析受眾-擬定策略-執行架構」的內容企劃執行步驟,同學們在實作中也紛紛提供精采的答覆。

讓人願意觀看的好文案與好設計

完成了前期的內容企劃,還要有好的文案及設計吸引受眾者的目光。好文案都是在創造情境(好的情緒+好的體驗),用文案銜接邏輯,推演情緒鋪陳上的斷點,不斷創造新動機,然後滿足好奇心,張總監也提供了「幫受眾提問」、「講話先講一半」、「先講結論」的三個文案寫作技巧;視覺設計方面則解說了如何透過「版面規劃」與「色彩計畫」讓資訊能更清楚呈現。

短短兩個小時的分享,張總監帶來許多受用的資訊與技巧,而這些方法及內容企劃並不侷限於某些學系,其實也是大家無論在課業或工作上都會利用卻缺乏有系統整理的概念,此次講座,就是要強化並提升大家的「內容企劃力」,期許以此收穫,進而能自在地悠遊在新媒體時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