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撲通!撲通!心率測試與資深心理師來場愛情健檢

  • 09/23/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汶熹、曾珮琪、張宸瑄報導】

「你喜歡他,那他為什麼要喜歡你?」感情之間的分際要如何維繫與掌握,讓專家告訴你。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與歷史學系於111年9月14日聯合舉辦「愛上你也愛上我,來一場愛情健檢」講座,邀請張志豪心理諮商師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如何建立正確的感情觀,經營健康的兩性關係。

張志豪心理諮商師畢業於本校社會學系雙主修法律學系,擅長以精神分析協助個案進行自我探索。「我那麼喜歡他,他為什麼不喜歡我?」這是張志豪學長在諮商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學長也表示「所有的關係,唯有了解自己,你才有選擇。」高自由度的大學階段,不論是在選課、參加社團,甚至經營感情關係時,首先要突破長期的固化認知,面對且感受自己在不同階段的情緒變化,以進行一場更準確的自我探索。在層層摸索後,找到受人欣賞的性格特質,並建立個人獨特的風格,以創造自身的閃光點。

張志豪心理諮商師也談到營造關係的五階段,他表示「好奇」是有好感的開始,接著了解對方的心意、拉近彼此的距離,進而互相吸引、產生共鳴。而邁入愛情的轉捩點則是「共連結」,需要兩人慢慢累積共同的生活故事,最終才能抵達「告白」、「確定關係」的階段。他也提醒各位同學,我們常會本能地對心儀對象產生過多美好的想像,但在確立關係後,將面對去除「心動濾鏡」的真實模樣,往往才是感情中最大的考驗。因此要善用健檢中的三項指標,分別是:在一起時是否開心愉快、對方是否在意你的情緒,以及當你難過時另一半的表現,來檢視感情狀況是否健康,也可以藉此思索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對每段關係的投資,都要為自己設立一個停損點。」適時回頭檢視自己是否仍然快樂,是在一段關係中十分重要的部分。長期單方面付出卻無法得到符合期望的回報時,就該考慮是否應該結束這段關係。張志豪學長在講座最後鼓勵各位同學,在不傷害自己的前提下,不要因為害怕受傷而不敢觸碰愛情,應該要享受愛情帶來的幸福與怦然心動,盡情地體驗人生!

【文/法律三吳汶熹、日文二曾珮琪、圖/中文四張宸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