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集保e化股務服務 成效佳|胡韶雯(東吳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 09/22/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金管會近年來大力推動股務服務數位化政策。截至今年8月底,我國證券集保戶已逾2,060萬,上市櫃公司辦理召集股東會、發放紀念品或配股配息等相關股務作業,相當耗資費時。集保結算所陸續提供各項e化股務服務,協助降低公司及股東成本並提升效率,為公司治理帶來正面效益。

公司法第177條之1允許公司召開股東會時,得採電子投票。集保結算所於2009年建置電子投票平台(e-Voting),今年上市櫃公司股東常會的電子投票率,已近出席股數60%,其中,外資使用比率更高達98%,足見電子投票已成為上市櫃公司股東行使表決權的主要方式。

新冠疫情嚴峻,集保結算所臨危受命,建置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e-Meeting)。經過兩年推動,累計已有89家公司以視訊方式召開股東會。去年底立法院修正公司法第172條之2,如遇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情事時,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公司於一定期間內,不經章程訂明,即得以視訊方式召開股東會;金管會今年3月發布「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修正條文,增訂「股東會視訊會議」專章,奠定我國視訊股東會的法源基礎。

集保結算所正規劃股務訊息通知電子化(e-Notice)及股東會紀念品發放電子化(e-Gift)服務。e-Notice服務將可協助公司降低通知成本,使股東更環保更即時接收股務訊息。現行公司法對公司對股東的通知方式,除於第172條規定,開會通知經相對人同意,得採電子方式外,其餘並未規定如何通知,因此,集保結算所積極與學者專家及主管機關,共商建置e-Notice平台的法制配套措施。

e-Gift服務則結合電子投票,提供股東投票後直接在平台上領取紀念品,再至超商或指定場所兌換,解決股東往來各徵求場所的勞費,既是體貼股東的數位化服務,也可節省公司及股務單位的人力成本。

(作者是東吳大學法學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