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電子報】大稻埕神祕地主插旗北士科|莊子華(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校友)

  • 09/15/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台北市三大「神祕大地主」之一的大稻埕百年老店「莊義芳商行」莊氏家族,第八代接班人隆遠集團董事長莊子華,14日首度在北士科園區首發案「心仝聚」中正式公開亮相,他認為土地應有百年大計、不該被閒置,須適度活化,未來除開發北士科園區新洲美段的商辦大樓案、內湖五期商辦案、舊宗路企業總部之外,也將規劃樂齡健康宅、音樂廳等建築。

莊氏家族一直被外界蒙上神秘面紗,北士科園區內最大私地主,莊家源起於清乾隆11年(1746年),由泉州同安渡海來台,落腳八里坌,持續買進不少淡海土地,於日據時代移居大稻埕迪化街永樂町創辦「莊義芳商行」。

初期從事對香港、廈門商埠貿易,專營黑糖、鷹牌煉乳、麒麟啤酒、橄欖、麵粉等南北貨進出口,後轉為多角化發展的「株式會社」,開始不動產買賣和租賃生意,迄今綿延第八代,被視為北市三大「神秘大地主」之一。

隆遠集團現任董事長莊子華,14日在北士科插旗的首發案「隆遠心仝聚」,首度在媒體前公開亮相。他有問必答、暢所欲言,透露家族祖傳土地和資產,遍及淡水、北投、士林、社子島、關渡、內湖、大直金泰段,及新北市台北港、汐止、萬華,以及桃園,多到數不清,幾乎都是曾祖母、祖父莊輝玉時代陸續買下,另有部分則是母親多年來買進。
 
莊家背景個個赫赫有名,莊子華祖父莊輝玉,是延平北路「第一劇場」創辦人,與大稻埕大茶商陳天來合作興建;伯公莊清風是台灣第一位傳遍基督教福音而殉教的基督徒,其事蹟被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百年史收錄記載。
 
至於莊子華母親莊吳璇珠,縱橫土地市場數十年,自日本大學留學返台後、曾任北一女教師,後來經營補習班,人稱「吳老師」,一有錢就買地,不少建築業大老闆都拜她為乾媽,15日將要過103歲大壽;而她娘家家族也大有來頭,先輩郭吳振輝,早年和郭啟彰,共同從新加坡引進特殊魚種,取名為「吳郭魚」。
 
而身為獨子的莊子華,傳承家族榮耀,目前「莊義芳商行」已改建成博物館開放外界參觀。
 
莊子華自師大附中、淡大土木系、台科大營建工程碩士及東吳大學法律碩士學成後,專注經營家族資產。他說,小時候經常隨父母接觸土地買賣和開發之外,其法律專業背景,也培養出敏銳的投資眼光,經常上網查詢、掌握法拍資訊,半夜睡不著不是上網看法拍案、就是出門開車看地看房子。莊子華表示,家族留下資產,有計畫開發的大樓,多採只租不售;目前正規劃在淡海興建健康宅、長照機構,希望為社會創造更大、更多元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