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2022 PSBH全球跨校松」結合永續發展目標 解決真實場域問題

  • 09/14/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生涯發展中心訊】

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11年8月23日至26日,續與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合作,今年並加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及澳洲西雪梨大學,共同聯合主辦「2022 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本課程從解決場域實際需求出發,以PSBH(Problem Solving for Better Health)方法學為核心,透過團隊合作、腦力激盪與創新創造的方式,在開學前以線上4天3夜的黑客松模式,帶領學生從「醫療創新」和「社會創新」等多元領域及觀點進行創意發想、解決真實問題。

課程由本校潘維大校長、臺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校長、大同大學何明果校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慶和校長及澳洲西雪梨大學藍易振副校長致歡迎詞揭開序幕。今年有15校50學系師生齊聚組隊參加,分成在地組與國際組共50組團隊。各場域主題融入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EMI全英語授課進行課程設計。授課教師群有四校堅強師資陣容,以及美國德雷弗斯健康政策暨研究中心Dr. Smith領銜共同指導,總計有來自不同背景專業的322名學生,超過160位指導老師、場域業師,進行專案導向式的學習課程,跨域合作,共同進行價值創造。

因新冠疫情影響,2021年起PSBH跨校松課程將線下教室和場域搬到線上,使用Webex、Gather Town、Google Meet及LINE等視訊教學軟體,並準備「PSBH課程百寶箱」,箱中備有課程說明、餐食飲品補給和聯合主辦學校紀念品等,讓學生在家亦能專心參與課程。

配合本次課程領域規劃,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也邀請許多長期進行學生輔導、創新實作、地區再造或產學合作的教師共同參與,包括中文系林宜陵老師、中文系林盈翔老師、社會系劉維公老師、社會系劉育成老師、心理系林思宏老師、心理系曾幼涵老師、資科系胡筱薇老師、企管系歐素華老師、國貿系謝效昭老師、財精系林忠機老師、林語堂故居蔡佳芳主任和健康暨諮商中心王佳玲主任等,各自出題帶領組別,引導學生將理論與實務結合運用。

經過四天的密集課程,50組學生團隊紛紛產出亮麗成果,一同爭取競賽獎勵金。最後Pitch階段,本校聘請創創基地林安柏導師(企管系77級)和陳世凱導師(財精系90級)一同擔任評審,為所有團隊成果提供實質建議,其中本校老師帶領的團隊共有4組獲得佳作及最佳人氣獎,學生團隊成員們從互不認識,到共同產出豐碩成果,評審團也表示高度的肯定及讚賞。最後,課程在本校董保城副校長、臺北醫學大學朱娟秀副校長、大同大學吳志富副校長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錫琦副校長致閉幕詞後完美落幕。

今年進一步落實生態系鏈結與永續發展教育於課程中,全程參與課程並通過的學生,將獲頒由四校校長共同簽署的區塊鏈加密簽章數位培訓證書。永久保存的數位證書,除能連結全球最大社群履歷平台LinkedIn,更完整記錄了個人學習歷程與能力。期待未來透過產官學研各界繼續合作,持續點燃學生熱情並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周守恩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