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文學系林盈翔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9/06/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林盈翔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論臺灣趙雲信仰的經、史、文底蘊

作者:林盈翔

淡江中文學報(THCI)

期數:46

頁碼:257-286

出版日期:JUN 2022

摘要

「三國」文化母題,深深積澱在華人文化的血脈之中,於民間宗教,關帝信仰更是影響深遠。而同為三國人物的趙雲,雖不若關羽,但也有所開展。目前臺灣共有 37 間主祀趙雲的廟宇,在三國文化、關帝信仰的對照下,臺灣趙雲信仰的形成原因與開展過程,確實發人興味,值得研究。本文以「文化記憶的凝聚:「趙雲成神的關鍵」、「儒經典常與道德秩序:趙雲信仰的底蘊」二節加以考論。指出,以史傳中的趙雲言之,其人物生平、事件豐富度實則不夠飽滿,但當其在歷史記憶凝聚為文化記憶的過程中,成為了七進七出、長坂救主、銀槍白馬、一身是膽的「常山趙子龍」。而此些人物形象、新的文化記憶,也廣為民間認同與接受。也正是在趙雲的文化記憶完成後,方才進一步成為信仰的對象。再者,臺灣的趙雲信仰呈現出兩種質性,一是護佑蒼生、濟世救民的宗教意義,二是儒經典常、勸化向善的道德秩序。前者關乎神秘體驗與信仰的在地化,後者為趙雲信仰的內在價值。而此一道德秩序,其價值判斷也正是華人社會的儒經典常。就「神道設教」言,儒經典常與道德秩序,也扣合著趙雲「完美」的人物形象而有所發揮。經、史、文三個面向共同綰合而成趙雲信仰的重要底蘊。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謝明秀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