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永續 再受肯定!榮獲「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銅獎

  • 08/29/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評鑑組

【評鑑組訊】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於111年8月12日假台北世貿一館舉行「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頒獎典禮。本校今年度以「東吳第3哩 挑戰在一起」及「廚餘高值化 負碳全循環」兩件行動方案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銅獎之肯定,並由趙維良副校長代表領獎。

本校學生事務處群育暨美育中心迄今已連續10年帶領學生進行單車環島活動。學生透過騎行單車及搭乘火車的方式,進行緩慢且環保的壯遊,實行綠色低碳行動的同時,也在前行中沈澱、學習,成就挑戰後的自我,實踐優質教育。110年更是首度有視障學生金希及王士朋加入,展現生命教育的真實力量,這段故事也拍攝為紀錄片《因為你們 我才能看見》,記錄下兩位生命鬥士的動人時刻,激勵弱勢群體勇於自我突破,傳遞民眾正面能量。

本校理學院與總務處自110年起與金益世公司產學合作,推動校園廚餘轉化為益菌土。透過符合生態循環之生物發酵技術,成功將廚餘於短時間內,以安全且快速的方式轉化為無臭有機益菌土。有機益菌土成功改良校園土壤特性,使本校擁有第一座可栽種有機蔬菜之「健康農場」,更提供因褐根病病害之校園貧土,得以用符合永續循環的方式育養地力,提供植披更佳的生存環境,落實環境友善,實踐負碳校園,此項成就更獲得媒體報導!

本次「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頒獎典禮與「2022 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共同舉行。博覽會規劃有政策區、城市區、企業區、大學區、NGO區及生活區等六大主題,共計有291個攤位展現實踐永續的成果。本校為大學區參展的22所學校之一,並以教育面、社會面、經濟面、環境面等不同面向呈現近年實踐永續之成果,扎實內容吸引不少民眾走近瞭解,且在同仁與同學的介紹下,民眾對於東吳大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獲得諸多肯定。

近年來,本校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校務發展計畫、高教深耕計畫之指引,鼓勵校內教職員生於研究、產學、課程、學生活動乃至於日常活動加以實踐,並彙集重要績效編製永續報告書,110年出版之永續報告書榮獲2021第十四屆TCSA大學永續報告之銅獎。為與國際接軌,今年依循GRI準則(GRI Standards)編製永續報告書,提供本校在環境、社會與經濟三大面向之重大主題、相關衝擊及如何管理的整體意象。未來,東吳仍將持續積極落實永續校園目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推動教職員生之人文關懷精神,為促進社會、經濟、環境及人才培育之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