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電子報】少子化衝擊嚴峻大學日文系到高中開課刺激招生|羅濟立(東吳大學日文系主任)

  • 07/23/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東吳大學日文系主任羅濟立出席「全國大學校院日文系主任聯誼座談會」。(李侑珊攝)
東吳大學日文系主任羅濟立出席「全國大學校院日文系主任聯誼座談會」。(李侑珊攝)

少子化嚴重衝擊高教版圖,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度末代指考分發20校,缺額2732名,其中又以外語學群缺額最多。日文系教師表示,近年來各校日文科系在招生不遺餘力,不只到高中開辦預修專班,甚至還支援高中日語課程,更強化境外招生,開放東南亞等國家地區外籍學子前來就讀,增加生源。

依照教育部統計,未來16年,大學生年減8700人,到了114學年度大一新生將跌破20萬人,117年度適逢虎年效應,又將再降到17.7萬人。

談及大學日文科系招生策略,輔仁大學日文系主任許孟蓉今(23)日在「全國大學校院日文系主任聯誼座談會」表示,該系首先作法是提高繁星與申請入學的人數,其中在107學年度繁星招生30人、個人申請60人,111學年度的個人申請入學則增加到62名。 

許孟蓉也說,在海外交流方面,疫情之前每學期可送50到60名學生到日本交換,3到4所姊妹校也會提供寒暑假短期研修的機會。

而在國內方面的做法,許孟蓉強調,較有突破,近年開始對國內高中開設預修專班,同時也會支援高中日語課程,甚至讓系上學生有更多的實習機會。

至於校方希望日文系也能多加拓展境外招生,許孟蓉說,系上教師有共識,不開放招收日籍生,因此目前海外招生主要仍以東南亞等國家地區境外生為主。

東吳大學日文系主任羅濟立則說,該系在辦學上,最大的挑戰在於雙聯學制難以推動,2020與日本武藏野大學簽訂碩士雙聯的合作,目前僅1名同學快要畢業,當中的挑戰除了學費是一項負擔之外,申請的同學還必須寫台日兩校大學的碩士論文,壓力可見一斑,因此吸引力恐怕不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