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銀行評比 調高國際發展權重|李述德(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

  • 06/16/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台大銀行評比團隊由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同時也是台大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治邦、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泓人及中原大學財金系教授陳若暉等人共同主持,並由前財政部長同時也是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李述德及安邦科技董事長許鶯珍擔任諮詢顧問。

為提升金融業經營體質強化國際競爭力,台大評比團隊自1999年起透過評比公布,除發揮高效率資金配置市場機制功能外,更督促銀行提升服務品質。

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表示,銀行評比始於1999年,從財務經營績效評比展開,至2017年財務績效評比基本上已經成熟,開始納入非財務績效指標,包括領導者遠見與經營策略以及國際市場發展能力兩項。為提升銀行國際競爭力,評比團隊對國際市場發展能力特別重視,權數也逐年調高。

有關國際市場發展能力的評估是採循序漸進與事前預告原則進行。其權重從2017的5%調升到今年26%,再調整到2023年的31%。其權數的增加主要反映在國際金融專業度上,從2017年4.2%增加到14.2%,模型權數的變動顯示評比團隊期望銀行加快國際金融人才的培育。

期許銀行採取獎勵措施來補助銀行員工參加CFA、AFMA及FRM國際金融證照考試,同時對通過者給予獎金或優先升遷,對新進人員持有國際金融證照者在其他條件相同下能予優先錄取,並將此政策刊載於網站或年報上,讓學生或銀行員工能從銀行網站或年報得知。

銀行評比採循序漸進策略,從財務績效到包含領導者遠見,與經營策略及國際市場發展能力,逐年調高國際市場發展權重打造國際化金融大軍。為強化國際市場發展能力,從國際市場金融專業度、獎勵度以及重視度來評估,專業度以員工取得國際級金融專業證照CFA、AFMA和FRM總張數及平均張數的加權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