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前大法官孫森焱辭世法界哀痛 曾獲朝野一致推崇|孫森焱(曾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任教於本校長達37年)

  • 06/17/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前大法官孫森焱16日晚間辭世,享年89歲,當年他被提名大法官時,是少數得到朝野國代一致推崇的被提名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大法官孫森焱16日晚間辭世,享年89歲,當年他被提名大法官時,是少數得到朝野國代一致推崇的被提名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法官孫森焱16日深夜10點逝世,享年89歲,法界哀痛。今年3月25日憲法法庭做出憲判字第3號「被告之辯護人對羈押裁定抗告案」判決,孫發文質疑為了被告的利益讓辯護人有獨立抗告權,是無可厚非的事;問題是在此用「準用」妥當嗎?

孫森焱認為,前此大法官解釋已經認為可以用補正方法來解決問題,有必要挑戰立法委員立法自由形成範圍的職權嗎?

孫森焱1956年考取司法官,1959年接受司法官訓練所第四期訓練,並於1961年擔任司法官。孫歷任檢察官、推事(法官)等職,1990年擔任最高法院庭長。1994年經李登輝總統提名,國民大會同意,出任第六屆大法官,2003年任期屆滿退職。

司法博物館2019年舉辦文物特展時,就曾展出孫森焱經歷的重要文物資料,其中孫森焱撰著的「民法債編總論」原稿及初版書籍,迄今仍是民法債編膾炙人口的書籍。在司法院釋字第414號藥物廣告是否屬言論自由一案時,孫提出符合商業行為及民眾利益的理由書。

擔任大法官期間,孫也常出具不同意見書,他提出的不同和部分不同意見書多達廿件。

而國民法官法明年1月即將上路,但早在1999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就有「專家參審」的決議,司法院曾花5年研擬出「專家參審試行條例」草案,孫森焱也擔任召集人,不過草案卡關。孫森焱在東吳大學教授民法長達30年,桃李滿天下。

孫森焱家屬預定7月12日上午辦理家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