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德國文化學系萬壹遵副教授發表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之最新期刊論文

  • 06/08/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 20220415研究組(橫).jpg

【研究發展處訊】

德國文化學系萬壹遵副教授發表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之最新期刊論文

疫情下的個人存在:生命與生命力之間的弔詭

作者:萬壹遵

東吳外語學報 (本校外語學門獎勵名單)

卷期數:52

頁碼:129-154

出版日期:Mar. 2022

Abstract

2019年末出現的一場疫情,彷彿將人類從世界的主宰打回脆弱的自然受造物形象。在眾聲喧嘩的防疫百相中,我們可以觀察到符合客觀目的性的真假問題彷彿已經退居次位,取而代之的則是符合主觀目的性的個人信仰。同時,有關疫情的資訊量不僅極其龐大,而且還極其分歧,讓權威在資訊複製的時代已然失去靈光。相對於防疫措施在保障「生命」的同時也大大地限制生命力,個人的「生命力」反而更加有血有肉。

本文試圖從兩個方面探討疫情當中的個人存在:一方面探討 COVID-19 對人類社群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則以德語作家托馬斯曼(Thomas Mann)的名篇小說《魂斷威尼斯》(Der Tod in Venedig)為例,探索疫情下的個人存在以及生命與生命力之間的弔詭。小說第五章出現的霍亂疫情並不是為了給男主角最後的死亡提出一個合理的解釋,而是為了展現例外狀態與生命力之間的關聯,並且反思生命的本質與活著的意義。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