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共同主辦 「2016海峽兩岸及澳洲高等教育論壇」盛大舉行

  • 04/21/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
  • |
  • 照片提供: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秘書室

【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訊】

東吳大學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在今日(4月21日)共同主辦「2016海峽兩岸及澳洲高等教育論壇」,邀請澳洲辦事處、外交部、教育部、澳洲西雪梨大學、澳洲天主教大學、蘇州大學、廈門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臺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淡江大學、輔仁大學、元智大學、南臺科技大學等校校長或國際事務相關主管出席與會。

潘維大校長首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對於東吳大學與澳洲西雪梨大學首次合辦之論壇充滿期待,希望透過今日一整天分別針對台灣、大陸及澳洲高等教育之國際化趨勢、新可倫坡計畫、激勵學生學習投入方法及亞太地區學術合作與發展等議題,促成海峽兩岸及澳洲高校更多的合作機會及面向。

首場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廖思善執行長主講「臺灣高等教育之國際化趨勢」,從台灣的教育制度分析現行高等教育國際化政策,期待能有更多外國學生看到台灣、走進台灣,台灣學生也有更多機會赴海外學習。 

接著,大陸蘇州大學熊思東校長分享大陸地區高校發展方向,以設立海外辦公室、分校拓展海外據點,增加研究及交流面向等方式,邁向國際化;西雪梨大學葛班尼校長分析現在澳洲高校對亞洲高等教育具有濃厚興趣,希望透過教與學、研究等多項合作方案,增加澳洲與台灣、大陸學校的合作機會。 

下午由澳洲辦事處黃理克副代表分享現澳洲政府推行之「新可倫坡計畫」,透過澳洲與各地高校合作平台,規劃選送更多澳洲學生到亞洲各地,特別是台灣與大陸學習或實習,增加國際移動力;接著由西雪梨大學傑出教師凱瑟琳‧阿塔爾德副教授以精采的簡報分享她在激勵學生投入學習之例子及研究結果,引發與會師長許多靈感及想法;在「論亞太地區學術研究合作與發展」議題中,各校就多項合作方案討論熱烈。最後潘校長再次感謝與會師長,希冀透過今日六項議題之學術交流及意見分享,促進臺、澳、陸三方間學術研究及國際教育項目之合作契機,開拓台灣地區高等教育發展之廣度及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