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誰說興趣不能當飯吃?一窺平面設計師的日常

  • 05/06/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2 講師強調在學期間要累積作品集.jpeg
  • 01 講師提供同學四項建議,以確定設計是否能成為工作.jpeg
  • 04 Q_A時間講師解答同學疑問.JPG
  • 06 講師和同學們大合照.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欣柔報導】

你夢想成為一名平面設計師嗎?東吳大學創意人文學程於111年4月28日在外雙溪校區D0309教室舉辦「一窺究竟創意工作者的職場日常—平面設計師」活動,邀請本校文舍明日聚場《明仔載刊物》主視覺設計師分享成為平面設計師的歷程以及設計領域的秘辛,並以自身經驗為同學們解惑興趣及現實抉擇的迷惘。

鄭婷之設計師從高中時就夢想成為一名平面設計師,儘管非出身於美術科班,她仍憑著一股衝勁在高三時積極投履歷,成功進入企業實習。大學期間開始學習製圖軟體,在各應用程式上不斷精進,也包含印刷的基本知識。此外,她更透過朋友圈或是各學系舉辦活動尋找海報製作的需求,爭取展現作品的機會。她鼓勵有意踏上設計領域的同學,趁著學生時期累積作品集,即便無償也不要錯過,因為這些成品都可能是未來獲得工作面試機會的關鍵。

「我適合做設計,還是只是興趣?」面對工作和興趣是否能相容的現實問題,她提供四項指標讓同學們思考。首先,要對學習軟體不會感到排斥;第二,可以理解商業行為且對溝通保持開放的心;第三,能耐心聆聽他人問題;第四,喜歡關注各種議題或是對藝術領域有獨到的見解。她特別強調,設計工作不僅僅是排版或對藝術有想法而已,懂得調適心態與溝通更是不可避免的過程。她舉例,有時客戶的要求乍看無理,但若能轉換方式詢問,就會理解並非如最初預想,對於設計師而言,這是專業以外不可或缺的智慧。

從進入職場初期在出版社擔任美術編輯,到離開公司獨立接案,築夢踏實的鄭婷之設計師更成立個人工作室。她說道:「興趣絕對是可以賺錢的,沒有天賦不代表過不了難關。」最後,她鼓勵同學們善用各類資源,拓展自己的視野,並再次強調累積作品集的重要!

【文圖/政治三林欣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