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政治學系左宜恩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4/26/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 20220301研究組(橫).jpg

【研究發展處訊】

政治學系左宜恩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Sham Legality: Analyzing Taiwanese Experiences in Responding to COVID-19 in 2020

作者:Yi-En Tso, Hsin-Hsuan Lin

Natural Hazards Review (SCI/ SSCI)

卷冊:23 期:1

文獻號碼:05021019

出版日期:Feb. 2022

摘要

本研究回顧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我國的重大防疫措施,旨在瞭解我國防疫政策的成效以及其中所隱含之法律爭議。透過法律及政治相關理論分析後,本研究發現:為有效提升防疫措施效率,我國透過立法機關制訂《紓困條例》賦予疫情指揮中心高度集中的行政權,雖於2020年有效控制疫情,但所實行包括電子圍籬等若干措施則有侵犯人民隱私等基本權之危險,且執行相關政策之法律依據(紓困條例)亦有空白授權等爭議尚未解決。因此本研究建議我國可考慮回歸憲政體制,以憲法所賦予之總統緊急命令權佐以完善相關立法配套措施等方式作為未來因應類此重大緊急危難事件的主要對策。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