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不畏改變 勇往直前—超人氣YouTuber77老大的人生哲學

  • 04/25/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周妍馨、李晨欣報導】

你害怕改變嗎?現代社會許多人往往害怕改變現狀,而安於同溫層與舒適圈中,只要生活的現況、節奏受到改變,不僅會失去安全感,更會喪失自信心。雖然人無法增加生命的長度,卻可以增加生命的密度。本校德育中心於111年3月23日舉辦「職場品德力講座──勇敢突破,不畏改變」演講,特別邀請百萬人氣YouTuber77老大和學生們分享自己如何正向面對生命中的各種可能及提供生涯發展的建議。

在成為YouTuber前,77老大曾是事業有成的中醫師。而脫下白袍需要多大的勇氣?演講的開始,77老大和同學分享自己人生中的三大轉捩點:渴望浪漫、追求火花的他,在大學之際毅然決定重考,踏入助人的中醫學領域;步入社會後,為了伴侶及彼此的未來,痛下決心與摯愛分離;而卸下中醫師的身分,踏入自媒體領域的那年也是如此。然而他並不後悔。提及如何面對及決定,77老大說,在做決定時,可以先把優缺點分別寫下來。因為唯有瞭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策略,接著便是復盤思維,從中萃取經驗、看見自己的盲點。77老大特別強調,一定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思考時雖然可以詢問家人朋友,但在做決定的當下,千萬要聆聽自己的聲音。

「上了賊船,就要做個快樂的海盜!」77老大這麼說。無論是在科系還是未來職場方向的選擇,在做決定後,並不是單純等待結果,而是要用力的付諸實踐。而且在轉換跑道前都要盡力去嘗試,因為如果不真正付出、努力投入其中,又要如何確定適不適合?如果真正投入心力後發現方向不對,「放棄」也是一種選擇,正如最初選擇時的果決。77老大也語重心長地提醒學子們,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在第一次走冤枉路的時候學習對自我負責,認知到自己如何踏錯腳步,未來避免重蹈覆轍,一味地逃避絕非成長之道。

與過往十數年相較,如今新興行業、網路影視媒體的蓬勃發展創造了無數可能。演講尾聲,77老大鼓勵學生們在學期間多元發展、拓展視野,在多次失敗中可以學到教訓、多次成功裡會收獲自信;將扎實所學當作基石,開創自身更多可能性,生命中所有的變動都將讓自己走向不同的地方。

【文/法律三周妍馨 圖/英文三李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