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圖書館X法國在臺協會 「跨閱.漫讀—臺、法漫畫中的文化對話」

  • 04/21/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圖書館訊】

法國作為歐洲漫畫的重鎮,大人小孩都愛看漫畫。今年423世界書香日,本校圖書館以法語漫畫為主軸與法國在臺協會合作推出「跨閱‧漫讀—臺、法漫畫中的文化對話」活動,自111年4月23日至5月22日,包括書展及系列演講,內容精彩可期。同時邀請駐法代表處吳志中大使、法國在臺協會公孫孟主任、前駐法代表處呂慶龍大使及信鴿法國書店洪麗芬女士及潘維大校長錄製影片,引領師生感受圖像文化的魅力及其影響力。

東吳圖書館的漫畫館藏量在全國大專院校中首屈一指,本次精選典藏的臺、法漫畫近70種,分別以4大主題「藝術美學想望」、「社會政治映照」、「環保行動覺醒」及「飲食生活攻略」,展現漫畫多元的表現形式及敘事風格,從中觀察臺、法文化中的獨特性與普世性。於展出的書籍中,法國在臺協會公孫孟主任真心推薦《消失的維納斯:奧賽美術館狂想曲》、《那年春天,在車諾比》、《正常的人:正常與否,誰說的算?十種不同性別認同、性傾向者的生命情境與心聲帶來的啟蒙及思索》等充滿藝術性及社會話題的法國漫畫,突破我們一般對漫畫的想像,也帶來全新的閱讀體驗。

此次更邀請到漫畫家現身說法,有以水彩為主創作的法國知名漫畫家艾曼紐.勒帕吉(Emmanuel Lepage)、法國新生代漫畫家艾莉克斯・葛杭(Alix Garin)、曾獲金鼎獎的臺灣漫畫家周見信及年初榮獲日本國際漫畫獎的臺灣漫畫家葉長青,暢談他們創作的理念及想法。專題演講則邀請到法國漫畫評論家Lauren Mélikian先生、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李衣雲副教授、臺灣旅法漫畫家林莉菁女士及大辣出版公司總編輯黃健和先生從不同的角度分享法國、臺灣兩地的漫畫發展脈絡、文化意涵及社會觀察,帶大家深入另一個文化世界。

呼應書展主題之一「飲食生活攻略」,5月18日(星期三)13:10-13:40重磅邀請國際名廚江振誠先生蒞校分享「從土地展開的初心」。當日前100名報到者(需事前報名),可獲得精緻餐盒一份。參加本活動之同學可獲美育認證,校內同仁參加並登錄心得,可採計教育訓練時數。

漫畫以圖像形式作為媒介,見證其所屬群體的思想與文化,邀請您在漫畫分格的框線中,一起跨閱臺法漫畫。

【文圖/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