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Podcaster帶路 開啟你的聲音創作之路

  • 04/20/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4講者合照(左起張國洋先生、李宜陵主任、王傅麟老師、馬克先生).JPG
  • 01主持人王博麟提問.JPG
  • 02講者歐馬克分享Podcast製作歷程.JPG
  • 03講者張國洋給予Podcast製作的建議.JPG
  • 06同學發問.JPG
  • 05講座大合照.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彭湫雯報導】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111年3月22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 「我的Podcast該怎麼做 聲音創作指南」講座。由通識課程講師王博麟擔任主持人,邀請知名Podcast頻道「大人學的Small Talk」經營者張國洋、「馬克信箱」節目創作者歐馬克擔任講者。講座分為上、下半場,前者以「我是這麼創作Podcast的」為題,由講者們分享頻道創作歷程;後半場則是「你可以這麼創作Podcast」,向聽眾傳授不可不知頻道經營技巧,帶領同學們深入Podcast創作的領域一探究竟! 

關於Podcast頻道的經營,講師張國洋認為,Podcast的使用者通常會優先聆聽熟悉的創作者頻道,因此,若想累積一定的粉絲,應先從其他媒介開始經營自媒體,例如:YouTube、部落格……等都是很好的選擇。當在其他媒介上累積一批忠實粉絲後,他們也會更有意願收聽你的Podcast。如若心有餘力,更可在開始經營頻道之前,設定目標聽眾,增加聽眾對頻道的黏著度。這些小技巧可謂是Podcast經營的不二法門。 

除了「經營層面」外,講師歐馬克也和同學們分享關於「內容層面」的訣竅。他表示,Podcast的內容製作,應在創造流量及創作節目中取得平衡。他認為頻道可以以自身的興趣及專長取材,但必須明確定位自身頻道的風格,切勿盲目追隨流行,因為唯有「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題材」才能塑造頻道的吸引力。另外,在選題上,也可以多嘗試新穎題材,不只會讓聽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也容易在眾多Podcast頻道中嶄露頭角。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林宜陵則表示,本中心一直致力於開設更多不同領域的課程,期望本校學生不只具備單一科系的硬實力,也能擁有跨領域的軟實力。此次透過深耕Podcast領域極為成功的兩位講者的分享,除了讓學生瞭解Podcast的經營及製作方式,也為有意經營Podcast卻不知如何開始的學生,點亮一盞明燈。 

【文圖/政治三彭湫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