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十年有「承」從心出發—東吳第3哩單車環島活動

  • 04/15/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群育暨美育中心

【群育暨美育中心訊】

東吳第3哩單車環島今年邁向第十週年,此活動不僅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解決問題、關懷社會的能力與精神,這次更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為主旨,環島行程以「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為目標,於111年3月26日結合東吳大學建校122年校慶開幕典禮,由李坤璋學務長領銜,帶著東吳的精神、師長的勉勵,百人車隊就此展開為期11天10夜的環島旅程。

邁向永續,SDGs行動

結合永續發展的觀念,本次環島的過程中,皆倡導所有學員要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在每一次用餐時使用環保餐具,就等於減少了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也減輕為地球帶來的負擔及傷害,環島的11天內,總共減少了約2,000雙的一次性竹筷;台江國家公園遊客暨行政中心,為南部行政機關的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本次參訪安排綠建築導覽解說,帶領學生認識綠建築的設計理念及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在全球邁向永續發展的過程中,帶領著東吳學子盡一份心力。

校友企業參訪及陪騎活動

環島行程循例於台灣各地,進行校友聯誼及陪騎活動,延續東吳大學與校友間的良好連結。今年路線中的亮點包括參訪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各領域、各面向都積極推動相關執行的計畫,希望透過參訪讓學生對永續發展指標,能有更全面的認識進而具體實踐。參訪縣政府由謝淑亞副縣長(英文系71級)特別安排接待,本校潘維大校長、王淑芳社會資源長、東吳大學校友總會及雲林縣東吳大學校友會,也特別至雲林縣政府參訪交流。 

校友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

車隊於環島過程中,皆能感受到各地校友的熱情與支持,行經彰化溪湖時,彰化縣東吳大學校友會特地前往車隊休息點溪湖糖廠為車隊加油打氣;高雄市東吳大學校友會林瑞章會長(會計系66級),特地帶著購買的新鮮水果驚喜出現在奇美博物館,慰勞車隊為大家加油;東吳第三屆傑出校友王金山學長(會計系63級),帶著豐盛的宜蘭美食至住宿點慰勞大家。

關懷社會,尊重多元

三秀園位於雲林縣大埤鄉怡然村,為全台僅見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私家園邸,極為珍貴。此次也特別安排參觀園區並由專人導覽,帶領學員感受百年文化的歷史脈絡及人文情懷,並從中學習文化資產保存跟維護的重要性;車隊行進東半部時,帶領學員進入台東東興原鄉部落,認識及理解當地人文歷史,學習尊重、欣賞不同文化之美。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意識,並與當地建立友善聯結。

帶著品格力去環島

在環島的尾聲,車隊抵達蔡智全學長(社工系80級)所創立之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由學員進行一日志工計畫,安排學生們親身走進長輩家中送餐及關懷,讓環島過程不只有追求速度,更增添了溫度。花蓮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中文系69級)也準備豐盛花蓮名產熱列歡迎車隊,學長們長期深耕花蓮,以行動實踐夢想,服務弱勢獨老及貧困家庭,期許學員也在能力範圍內進行公益行動並回饋社會。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學員們挑戰陡峻的公路、實踐環島的夢想,縱使氣候條件不佳,但在雨水與汗水的交織下,團隊仍展現難以澆熄的熱情面對挑戰。透過11天的實際單車環台活動,不僅實踐體育、群育教育,各式參訪活動及志工服務,更是德育與美育的培養,亦是本校全人教育的最佳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