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我們沒有不一樣」聽奧金牌范榮玉勇敢逐夢

  • 04/04/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顧詠菱報導】

去年東京奧運賽事在台灣興起一股熱潮,而在隨後舉行的帕運賽事中,選手們不畏身體限制,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精彩表現,更喚起大眾對於身障議題的高度關注。德育中心於111年3月8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生命勇士,勇敢追夢、永不放棄」講座,邀請榮獲總統教育獎,同時也是聽奧羽球金牌得主的范榮玉,和同學分享自己如何憑著毅力及對羽球的熱愛,活出精采燦爛的人生故事。

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Treacher Collins Syndrome),是罹患機率五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患者會有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導致眼睛下垂、弱視和睡眠呼吸障礙,以及伴隨著小耳症、聽障,要靠助聽器才能聽見聲音等病徵。這個疾病為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卻是范榮玉每天需要面對的日常。但她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勇敢選擇所愛,為自己的人生作主。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便接受羽球訓練,即使過程再辛苦也沒有卻步,反而不斷從經驗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和感動,終於在2013年成功拿下聽奧金牌,排名晉升世界第一。

「你會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嗎?」范榮玉向在座同學問道。她坦言自己也會害怕、也曾埋怨。進入幼稚園時,發現只有自己戴助聽器,這是她第一次察覺到自己和別人的不同。明明沒有做錯任何事,卻因為這個不同,讓她在求學時期受到同儕惡意嘲弄,她常以淚洗面,在心裡留下很大的陰影;她提到雖然當時自己有尋求幫助,但現在想起仍會覺得不舒服。

范榮玉也透過活動,帶大家體驗聽障者的日常生活。經處理過的音檔字詞含糊,沒有同學能回答出正確答案。輕度聽障只有幾個字聽不清楚,能從前後句判斷語意,但重度幾乎難以辨聲;尤其現在大家都戴著口罩看不見嘴型,就更需要對方體諒,放慢語速、提高音量才能判讀。她提到生活中的挫折或許容易習慣,其實更多的障礙是源自於外在環境、制度、標籤等,大眾若缺乏理解,便很難真正體會身心障礙者承受的壓力與不便。

縱使身體有諸多限制,但無法阻撓范榮玉追求夢想的心,她已取得第24屆聽障奧運資格,將在今年五月赴巴西參賽;同時,她也持續替身心障礙運動發聲,希望透過自己親身力行,讓身心障礙者能更被友善對待,將聽障者視為正常人,多一份關心與理解,其實他們和一般人並沒有不一樣!

【文圖/日文四顧詠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