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時電子報】剩菜變身益菌土 東吳經驗輸出土耳其|東吳大學

  • 03/13/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東吳大學將校園產生的廚餘發酵成「益菌土」,用以搶救校內老樹,遏止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擴散。(東吳大學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東吳大學將校園產生的廚餘發酵成「益菌土」,用以搶救校內老樹,遏止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擴散。(東吳大學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廚餘不僅能發電,還能救樹。東吳大學將每日校園產生的廚餘發酵成「益菌土」,用以搶救校內老樹,遏止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擴散,技術領先,甚至將輸出至農業大國土耳其,提供國際使用。

非洲豬瘟襲台期間,政府明訂回收廚餘不得提供畜牧使用,去化管道受阻,僅得以一般垃圾處理,導致垃圾量暴增。東吳大學表示,為解決這項問題,校方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攜手生物科技公司,將校園每天產生的廚餘,經過固態發酵機,在24小時內將廚餘資源化為有機堆肥的「益菌土」。

東吳大學指出,透過生技公司具備的全國首座「高效廚餘處理廠」,不僅可在1天之內,成功將每50公斤的廚餘轉換成約5公斤的無臭土壤,更可將廚餘資源化為有機堆肥,並隨時間變化,長出各具功能性的益生菌種,進一步將有機介質高值化為土壤改良材料。

為驗證廚餘益菌堆肥土的有效性,東吳大學指出,理學院微生物學系團隊,同步進行堆肥中益菌抑制壞菌成效檢測,以符合生態式土壤傳染疾防治方式,防治校園褐根病傳染,取代了傳統化學殺菌劑,提升校園內植物抗病力與固碳力,發現益菌土成功搶救了校內老樹,遏止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擴散,這套模式未來可望輸出至土耳其,供國際使用。

不僅東吳大學,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博士許又仁,於2015年打造「元沛農坊」團隊,同樣看準廚餘作為綠金的實力,利用微生物發酵技術,將廚餘變身為蚯蚓土,兼顧環保,用以施肥,讓農作物更有營養。

許又仁利用微生物發酵技術,以此開發出蚯蚓養殖場,並將牛糞跟豬糞結合,將養殖的蚯蚓變成「蚯蚓土」這種富含植物所需的營養、完全不臭的有機肥料,顛覆傳統肥料的做法,將廚餘垃圾轉換為生物多樣性堆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