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ETtoday】私立大學「學費最快回本」調查出爐! 這5校跌破想像有最高投報率|東吳大學

  • 03/07/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ETtod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不少私立大學招生主打「畢業馬上有好工作」,只是比起公立,學生們就學貸款負擔重,到底要選擇哪間才有最高報酬率,調查顯示工程、資訊和商管學群第一名全是長庚大學拿下,法政學群中原大學,人文社會學群則是中華大學奪冠。

根據《遠見》調查報導,教育部最新統計,109學年度私立大學背學貸學生數超過18萬,是公立大學3.17倍,總貸款金額更高達158億,而選擇哪所私校,才能用低學費,換高起薪?篩選出各家私立大學畢業生起薪,逐一比對各校各學院與科系110學年度學雜費,換算「未來四年學費總額」,兩者相除,統計五大學群中最佳投資報酬率的校前5名。

工程學群:長庚大學、淡江大學、中原大學、大同大學和輔仁大學。

資訊學群:長庚大學、中原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和逢甲大學。

商管學群:長庚大學、中原大學、東吳大學、元智大學和輔仁大學。

法政學群:中原大學、銘傳大學、東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和東海大學。

人文社會學群:中華大學、銘傳大學、中原大學、東吳大學和逢甲大學。

 

調查說明,工程學程中,長庚是其他私校中起薪最高的,有3萬6500元,比起整體工學院起薪3萬1000元,多出5500元,且長庚工學院學費還是私立大學中最低,少了近1萬元,學費投資報酬率高達10.30%,是榜單中唯一投報率達雙位數的學校。

資訊學群整體畢業生起薪中位數3萬元,投報率前三名的長庚、中原、東吳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生,起薪同為3萬5000元,3校「起薪溢價效應」都是5000元,而長庚每學期學費又比其他學校少近1萬元,再度顯現其「低學費、高起薪」的高投報率優勢。

商管學群調查前三名同樣是長庚、中原和東吳,畢業生起薪中位數為3萬元,東吳溢價效益最高,起薪高達3萬5000元,長庚雖說起薪溢價效益不如東吳,但有平實學費,成為該群投報率最高私校。法政學群整體起薪3萬元,只有東吳和中原高過3萬元,各有3萬2000元和3萬1000元,中原勝出關鍵就是,中原法學院走差異化路線,沒有其他學校法學院常見的法律系,只有非常應用導向的「財經法律學系」。

最後,人文社會學群調查顯示各校投報率相近,起薪溢價效益不高,只有中原、東吳起薪小漲1000元,其餘各校都和整體起薪一樣3萬元,而相對平實學費,同時拉高就讀投報率,新竹中華拿下投報率第一,銘傳大學奪亞軍,但為讓各校評比科系對等,未計入傳播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