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遠見雜誌》重磅調查〉哪間大學畢業生起薪最高?遠見x104「2022五大學群起薪最佳大學TOP5」大數據報告|東吳大學 (【法政學群】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第3名)

  • 02/18/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遠見雜誌

台大榮登「起薪冠軍」,南科崛起帶動成大起薪上漲

文 / 謝明彧    攝影 / 蘇義傑
2022-02-18
重磅調查〉哪間大學畢業生起薪最高?遠見x104「2022五大學群起薪最佳大學TOP5」大數據報告
圖/選校選科系前,可先參考「2022五大學群起薪最佳大學TOP5」。蘇義傑攝
 
111學年度,學測成績將於3月1日公布,想好心儀的大學系所了嗎?或許哪間大學畢業後的「起薪最高」可做為選校選系時的參考。《遠見》再度與104人力銀行合作,爬梳大數據,獨家公布全台五大學群的起薪前五強報告。

「好就業、就好業」是許多學生在選擇就讀哪所學校、哪個科系時的重要考量之一,期待自己就讀的學校和科系能幫自己在未來求職時增加更多助力,並取得更好的起薪條件。

過往「哪所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更高?」往往淪為各校畢業生各說各話的爭辯,《遠見》去年(2021)曾與台灣最大徵才資料庫104人力銀行合作,首次獨家公布五大熱門學群「工程」「資訊」「商管」「人文」「法政」最佳起薪大學,讓「讀哪間大學薪資報酬率最高」從過去的耳語、猜測變成數據化佐證,引發熱烈討論。

 

今年《遠見》繼續與104合作,同樣針對十年來就業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篩選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實際月薪數字,觀察五大就業熱門學科領域的起薪是否有改變。

工程學群:台清40K並列冠軍,成大薪資上漲

工程學群包含眾多當前國內徵才需求最熱門的科系,例如與科技業相關的電機、電子、機械,或是在永續議題下,人才需求爆紅的能源、環工、化工、材料。

這也讓國內有工學院或工程相關科系的大學畢業生競逐激烈,而究竟哪所大學的工程科系畢業生,能獲得企業高薪聘請?

答案是台灣大學與清華大學,兩所名校以40K並列冠軍,薪資和去年調查結果一樣,第三名則是以工學院聞名的成功大學。

2022工程學群起薪排行。

圖/2022工程學群起薪排行。

去年與陽明大學合併,從傳統理工頂大進一步跨域至智慧醫療的陽明交大排名第四;而以化工、能源、材料等基礎科學知名的中央大學,也位居第四。

細看薪資變化,前五強中只有成大畢業生的薪資較去年上漲,反映出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南部高科技S廊道,所帶來的科技人才吸納效應。

根據南部科學園區去年底的統計資料,2021年1至8月,南科產值超過630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漲超過三成。而南科相關從業人員也在去年一年,增加超過4000人。

在南科之外,隨著國際永續趨勢,台南市政府全力推動沙崙綠能科學城,並結合大台南會展中心、中研院南部院區、綠能示範場域、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及周邊大學研究機構,廣招相關廠商與學研單位進駐。

以半導體為首的科技業,以及永續議題的綠能業,都是去年大力搶人的產業代表,帶動南部頂大龍頭成大畢業生,成為企業人才爭奪戰下的最大受益者。

資訊學群:陽明交大獨占鼇頭,清大回歸前三

數位轉型是近年企業經營最熱門的議題,這個轉型需求在疫情之下變得更熱烈。

由於國際移動受阻,許多企業與國外廠商、海外據點的跨國溝通、協作,都需依賴數位平台與資訊系統,數位轉型不只是中大型企業必要的自我投資,連中小企業也被迫跟上,才能留住客戶。

這也讓近三年資工科系的入學分數不斷提升,迎來高教選系所稱的「大資工時代」。

在畢業生起薪上,資訊學群是五大學群中起薪最高的一組,今年起薪更持續上漲。前兩名的陽明交通大學與台灣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均較去年高;而去年未入榜前五的清大,今年則回歸入榜,與政大、成大以40K起薪並列第三。

2022資訊學群起薪排行。

圖/2022資訊學群起薪排行。

去年起薪與台成清交理工名校並列,而引發討論的政大,觀察到產業將受到資訊科技影響的大趨勢,因此善用政大在金融、商管、人社、法學等領域的優勢,進一步將原本的資訊科學系升級為「資訊學院」。

負責籌組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掛牌事宜的政務委員郭耀煌,在去年9月政大資訊學院掛牌典禮上就說:「政大資訊學院成立得不算早,但很巧。」

他指出,全球科技發展將愈來愈重視服務與軟體內容創新,而非過往的硬體技術,這時人文、商管等非理工領域專業,若能增強自我的資訊能力,晉身為跨域人才,將成為數位轉型的重要推手,更具優勢。

這也是政大能打破文法商刻板印象,在資訊領域並列高起薪學校的理由。

商管學群:台政成清交,五大傳統名校拿下前五

商管學群起薪前五強,和去年排名一樣,台大管院以40K排名第一,政大商院與成大管院以38K並列第二,清大科管和陽明交大管院則同列第四名。

2022商管學群起薪排行。

圖/2022商管學群起薪排行。

其中,成大與清大商管領域的畢業生起薪,都較去年上漲,明顯受惠於竹科與南科的企業人才爭奪熱。

去年是成大管院65週年院慶,成大管院是國內最早成立EMBA專班的管院,「一系兩所」的規劃更具特色,意即在同一科系下,擁有兩條不同的專業進修路徑;除了常見的企管、財會、資管科系,還有許多國內的唯一。

例如,成大管院擁有其他管院少見的交通管理科學系,以及電信管理研究所是國內第一個成立的運輸專業系所,也是國內唯一的電信管理研究所,專門培育旅客運輸、物流管理、運輸科技和電信管理等人才。

隨著近年政府大力推進國內軌道交通產業,以及物流需求可望在疫後猛烈爆發,加上企業大量進駐南科,進一步推升產業周邊配套供應鏈的人力需求,成大管院除了具有地理優勢,更有他校沒有的培育特殊領域專門人才優勢。

法政學群:台政並列第一,前五東吳唯一私校

法政學群方面,前五名與去年一致,政大、台大與北大為起薪前三名,此三校也是傳統法政名校。

台大法學院培育出眾多國內知名政治人物,歷來多位總統、院長都是台大法學院出身,立委中的台大法政校友幫,更是立院一大勢力。

 

             

圖/2022法政學群起薪排行。

政大則是傳統的政務官搖籃,培育出許多法官,在外交人才培育上,更是國內最重要的基地。而台北大學前身是台灣省立法商學院,專門為政府公部門培育人才,優勢延續至今,依然備受產業肯定。

前五名中,唯一入榜的私校是傳統法學名校東吳,也是前五名中,起薪唯一升高的學校。東吳法律系和政大、北大同為國內司法界三大強權,東吳政治系校友更曾有「國會第三大黨」之稱

人文社會學群:台大名列第一,多校薪資上漲

相比熱門的工程、資訊產業,或是高起薪的師字輩專業如商管、法政科系,人文社會學群往往被視為「起薪偏低」。

《遠見》為了釐清這個揣測是否為真,特別請104人力銀行篩選包括「大眾傳播學群」「外語學群」「文史哲學群」「教育學群」和「社會與心理學群」的大學畢業生起薪,觀察「人文社會學群」的就業競爭力。

2022人文學群起薪排行。

圖/2022人文學群起薪排行。

近兩年資料顯示,人文社會學群的畢業生起薪確實不如熱門的資訊或工程學科,然而上漲潛力卻更高。

今年排名前四的學校,包括台大、台科大、政大、彰師大,相關科系畢業生起薪有500~1000元不等的漲幅。顯示市場對於人文社會領域人才,依然願意加薪投資。

這份《遠見》年度的大學各領域起薪調查,除了披露各產業實際起薪數字,更可觀察比較近兩年不同地區、產業人才的薪資變化,有助學子提早掌握就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