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電子報】部長的一天!4女大生法務部見習 跟拍蔡清祥累爆 |陳品璇(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 02/09/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電子報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致贈口罩紅包給見習生。(記者吳政峰攝)

2022/02/09 23:4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大學生陳品璇、張小曼、王語彤及李澄昀去年報名青年發展署的計畫,到法務部見習,突發奇想提案拍攝「部長的一天」。法務部長蔡清祥獲悉後,認為如何與年輕人溝通是門重要的課題,點頭同意入鏡,讓她們一路跟拍記錄,成果作品今天(9日)完成,於法務部公開發表。

4名大學生去年選擇到法務部見習,由於法務部主管業務涉及艱深的法律事項,學生們初來乍到,完全不懂公部門如何運作,幸好部內由下到上均對她們非常禮遇,不吝回答問題,對於她們所提的意見也很重視,讓4個大女孩深感冷衙門的熱溫度。

4人見習兩個月後,突發奇想,大膽提案直言想要記錄部長蔡清祥的一天。蔡清祥原本認為法務部是團隊,不應以他個人為主題,4個學生則不斷強調外界很好奇部長的一天是如何過的,蔡清祥才終於點頭答應。

蔡清祥讓4名大學生坐上公務車跟拍,一路到了行政院開防疫會報,再回部內批閱公文,並和4人一起用餐。蔡清祥解釋法務部的組織架構與業務職掌,還意外透露每日的午餐都是太太親手準備,健康又美味。

到了傍晚6點,4人邊拍邊喊「好累,這就是部長的一天」,終於可以收工。但蔡清祥笑著說,你們結束了,我的工作可還沒呢!

她們今天在「部長的一天」影片發表會中說,到了法務部實習,參觀了法醫研究所及檢察署等機關,才發現所接觸到的人都很親切,和刻板印象中的公務員不太一樣,尤其檢察官要追訴犯罪,挑戰性極高。

「不說行話,改說白話!」蔡清祥說,法律用語不易懂,光用專業術語無法和外界溝通,要轉換成人民聽得懂的語言,才能拉近距離,他透過和4名大學生接觸的機會,學習到了年輕人的觀點,獲益不少。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面對人民要說白話、不說行話。(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面對人民要說白話、不說行話。(記者吳政峰攝)

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陳品璇到法務部見習。(記者吳政峰攝)

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陳品璇到法務部見習。(記者吳政峰攝)

臺北商業大學應用外語系張小曼到法務部見習。(記者吳政峰攝)

臺北商業大學應用外語系張小曼到法務部見習。(記者吳政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