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人社院USR計畫攜手佳音廣播電台「再現士林風華」

  • 02/15/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團隊

【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團隊訊】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計畫團隊,於110年12月舉辦「士林導覽研習營」,成員之一的佳音廣播電台台長呂思瑜及主持人涂慧美,深受USR計畫的精神所感動,邀請人社院USR計畫團隊攜手合作製播13集節目─「再現士林風華」,打造專屬於「士林」的電台節目。

人社院USR計畫由院長黃秀端教授帶領各領域教師,以士林的宮廟、眷村、生態、飲食、教育等五個層面,讓學生與地方充分連結,相互學習與成長。透過「再現士林風華」節目,帶聽眾探訪士林眷村、名人故居、感動人心的故事。士林的特色為1949年蔣中正將他的官邸選擇在士林,而有許多當年的遺跡。草山行館、陽明書屋則是他在陽明山的行館;中山樓與圓山飯店,則是為開會和招待外賓而建造。除此之外,士林也有許多名人故居,如:錢穆故居、張大千故居、林語堂故居,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

除了黃秀端院長及社會系鄭得興副教授,帶領聽眾一同享受古蹟之美;跟著名人的腳步,體驗當年風華歲月之外,節目也邀請百年企業「郭元益」第五代經營者郭建偉副總經理及士林國小吳明郁校長進行專訪。同時亦邀請百齡高中、士林高商、衛理女中、泰北高中及陽明高中等多所學校之校長,共同參與錄製。節目中探討的主題相當多元,包括:大學社會責任、士林的歷史、文人故居、眷村故事、宗教信仰、職人精神、士林步道及2022台北燈節在士林等議題;透過節目的介紹,喚起聽眾對於「士林文化資產保存」的重現,也期待培孕更多對於士林地方情感認同的士林人。

節目於111年1月5日起,每週三下午五點上線,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廣播親朋好友準時收聽,由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與佳音LOVE聯播網合作製播的「再現士林風華」節目;也邀請您加入「風華士林記憶拼圖」臉書社團,留言分享您對士林最珍貴的記憶並貼文分享您對士林的真實感受,就有機會參與抽獎,將手機iPhone13帶回家。

【節目資訊】

每週三下午五點台北佳音FM90.9 桃園FM104.3

每週六晚上六點 宜蘭羅東FM90.3

另每週六早上十點,FM90.9重播

每集播出後亦可於podcast各大平台收聽

歡迎連結佳音官網即時聽

http://www.goodnews.org.tw/goodnews.php

或下載APP隨選隨聽

http://app.goodnews.org.tw

『風華士林記憶拼圖』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21003106665270/?ref=share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推動專員洪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