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外語教學新契機! 2030 SDGs Games for Future

  • 01/27/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外國語文學院,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外國語文學院/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外國語文學院暨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於111年1月7日在外語學院會議室辦理教師知能工作坊,以「2030 SDGs Games for Future~外語教學新契機」為主題,邀請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教授、2030 SDGs Games引導師羅曉勤擔任主講者,以活潑有趣的SDGs桌遊,帶領23位老師們共同學習並認識SDGs議題的重要性。

羅曉勤老師於活動一開始,先向大家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SDGs)意涵及SDGs桌遊的遊戲規則後,即以「讓我們共創2030年可能的東亞區域世界樣貌」為目標,在場的成員分組後,分別交付不同的人生目標和任務,並以手上相同的時間卡及金錢卡作為資源之用,玩家利用資源完成專案卡以獲得更多的時間卡、金錢卡或者原則卡,在目標導向下,讓成員更了解永續發展目標的內容。 最後,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各組善用自己的資源、策略來共創未來家園。

羅老師說明這套桌遊曾於2019年於聯合國會議中被實踐,參與此桌遊的聯合國大使們皆認為這是一款最能讓人透過體驗自己,反思出為什麼人類需要永續精神、i自己和永續的關係及實踐永續所需的要素。其設計的目的是在引導玩家了解世界發展的過程中,各項事情都是互相影響而成,所以遊戲結果很難事先設計,如同真實世界中是由許多不同價值觀的人組成,在達成個人目標之餘,仍要為提高世界指標而努力。

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暨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和教授表示,SDGs是現代的主流議題,不論是教育界甚至是企業界皆以開始正視其重要性,希望大家可以將本次活動視為起點,並將永續的精神反應及落實在未來的生活中。

本次活動讓參與的老師們藉由桌遊身歷情境,感受現今面對的社會與環境,再快轉來到2030年,不同的行動將帶領我們所處的環境變化成不同的樣貌。期待經由本次的活動,讓老師們能更了解SDGs並思考將相關概念融入在未來的研究與教學中,帶領學生體現SDGs精神,實踐永續的真諦。

【文/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圖/外國語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