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產學攜手培訓引進東南亞優質數位人才 「國際數位人才產學大聯盟」正式啟動|潘維大(東吳大學校長)

  • 01/24/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數位治理協會陳春山理事長指出,未來十年是台灣的黃金十年,為避免少子化危機讓台灣走向人口少、年齡老、財政窮的困境,解決方案就是要為將台灣打造為世界菁英人才平台。希望五年後能引進3-5萬名東協、印度人才來台灣,解決產業人才需求問題;同時國際生源引入也能夠讓台灣青年學子更加具備國際視野,培育更多未來的世界公民。

帆宣系統科技高新明董事長表示,科技業發展一片榮景,不論是著眼於目前人才需求或是未來海外布局,都期盼各界共同支持培訓、引進國際人才。陽明海運鄭貞茂董事長提到,航運業面對必然的數位化趨勢,人才需求非常迫切,目前已開始向下紮根,透過實習方式培育更多新血加入。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也指出,以往大學往新南向國家招生都是單打獨鬥,若可透過產學大聯盟合作引進生源,學校非常樂意肩負培育人才的責任。

面對快速變化的數位浪潮與數位人才「難找易流」的困境,培育及延攬國內外數位人才之需求迫切。國發會報告指出,產業STEM相關領域專業人才需求將持續增加,109年人才短缺人數即已高達2.5萬人,故將「延攬國際關鍵人才」列為國家發展重點政策。因應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而成立之「國際數位人才產學大聯盟」,冀望能協助引進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大學畢業生來台進修,並由企業提供實習機會,以多元培訓與職場實務工作體驗方式,提升其專業技能並累積實戰經驗後留於台灣企業任職。

負責執行本計畫的大數智能教育表示,聯盟目前已有國立台北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東吳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及馬偕醫學院等六所大專校院率先加入,企業部份亦有二十家企業參與並持續增加中。本計畫後續將配合企業數位人才之能力需求與海外生就業傾向,引進東南亞大學畢業生來台進修,並透過實習與媒合協助企業吸納國際優質人才,以超前部署後疫情時代的產業創新攬才模式。

國際數位人才產學大聯盟啟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