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聲明稿】東吳大學澄清本校財務健全 銀行存款高達12億

  • 01/07/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對於媒體報導東吳大學發生五億負債,引發各界關心校方財務,對此一莫名原因、天外飛來的負債,東吳大學深感不解與遺憾,特此聲明以正視聽。

東吳大學財務狀況一向良好,截至110年7月31日為止,總資產達62億元,負債總額僅5億元,占總資產僅約為8%;流動資產13.44億元,其中銀行存款12億元,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4.69億元相比,流動比率286%,財務狀況可謂相當健全。至111年1月7日止,完全沒有任何借款。本校財務一向以穩健著稱,財務報表亦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簽證,歷年財報均公開於官網,可謂財務狀況良好名列前茅的優等生。

過去兩年台灣地區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境外生(含陸生)來台就讀人數大幅減少,學校之學雜費收入、推廣教育收入及捐贈收入等主要收入項目均不若往年,為求校務永續經營,本校始終謹慎因應,開源節流,逐步調整處理應變。

本(7)日少數媒體之報導對於本校因應環境變化,基於大學治理所做開源節流措施,斷章取義造成各界誤解,本校深感遺憾,實有澄清之必要。

有關助教人力檢討部分,係屬本校人力資源改革工作,自去年暑假即開始進行。經與優久聯盟12校相比較,本校之用人確屬過高,遂訂出人力精簡計畫,精簡對象包括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之用人,在調整的過程中,本校仍特別注意維持教學品質,事實上,即便經過此次調整,本校之用人仍然多於優久聯盟各校。本次員額調整規劃,係訂定目標,採離職不補的方式讓用人比例自然減少,或將人力做校內各單位間的水平調整,並無規劃採資遣或不續聘的方式減少員額。

有關各單位捐款處理問題,東吳大學日前已回函教育部,為處理此一問題,校長曾多次與各受捐款單位溝通,本校並未強迫各單位放棄捐款,與報導內容有極大出入。

東吳大學罕見發聲明澄清,盼外界勿聽信不實消息,影響本校百年校譽。對於媒體一時不察,造成損害,本校深感遺憾!

附上財務報表,供各界審視。

109學年度決算書網址

109學年度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