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上報】驚傳負債要系所上繳捐款!東吳駁「財務狀況良好」 教育部:財務無立即風險|東吳大學

  • 01/07/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上報
上報快訊/黃予萱 2022年01月07日 13:59:00

東吳大學被爆料內部出現財務危機。(擷取自Google街景服務)

 

媒體踢爆稱私立東吳大學面臨財務危機,因此要求各系所上繳系友捐款,並裁減助教人數。對此,校方今天(7日)提出數據,強調「財務狀況良好」;教育部則說明,該校無立即性財務風險,將持續追蹤掌握財務狀況。

據《周刊王》報導,東吳大學近日傳出資金出現赤字,校方於2021年10月21日發文給各系所,稱校內資金產生虧損,要求各系所將系友的捐款上繳學校,更大幅裁減助教人數。

報導指出,根據東吳大學的109學年度決算總說明報告,該年度負債5億970萬1171元,包括流動負債4億6979萬668元,長期負債101萬299元,及其他負債3890萬204元;此外,現金短絀716萬4398元。

對此,東吳大學駁斥稱,「東吳大學財務狀況一向良好」,2021年7月31日的負債總額5億元,僅占總資產62億元的8%;銀行存款等流動資產13.4億元,與流動負債4.7億元相比,流動比率達286%,強調財務結構相當健全。

關於媒體報導要求各系所將系友捐款上繳一事,校方則表示,已回函給教育部,說明校方未強制要求各系所上繳捐款,陳情內容有誤。至於裁減助教人數的消息,校方回應,整體助教人數仍多於多數的私立大學,僅採離職不補方式,不會以不續聘或資遣方式減少員額。

教育部7日表示,東吳大學截至2021年11月底,現金及銀行存款餘額13億7652萬元,且該校無長期銀行借款,尚無立即性財務風險,將持續追蹤掌握財務狀況。

至於財務狀況部分,東吳大學網站公告的109學年度決算書及109學年度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收支餘絀表」所列餘絀數為賸餘38萬1858元,「現金收支概況表」所列現金餘絀數為短絀716萬4398元,已依《私立學校法》由會計師事務所查核完畢。

至於被指強迫各系上繳系友捐款部分,教育部說明,東吳大學1996年訂定「東吳大學捐款使用作業規定」,依該規定第6條,指定單位捐款應於2年內使用並核銷完畢,未於2年內使用完畢者,經專案簽請校長核准後,得延長使用。

教育部指出,東吳大學回函稱,調查是針對超過2年以上未使用完的「指定單位捐款」剩餘款,且多年均未提出繼續使用需求者,由各單位主管逐一檢視該剩餘款使用需求,並說明,學校尊重各使用單位主管對該剩餘款的後續用途,與使用額度規畫,亦即無強迫上繳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