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東吳大學遭控財政赤字? 教部:該校無立即財務風險|東吳大學

  • 01/07/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 |
  • 作者:記者趙宥寧
 
教育部先前接獲民眾投訴,指控東吳大學試圖掩蓋財政赤字,甚至要求指定單位捐款挪作學校統籌使用,以及是否有助教縮編、凍結系所部分預算、教職員離退遇缺不補等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先前接獲民眾投訴,指控東吳大學試圖掩蓋財政赤字,甚至要求指定單位捐款挪作學校統籌使用,以及是否有助教縮編、凍結系所部分預算、教職員離退遇缺不補等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媒體報導東吳大學負債5億,且有民眾向教育部檢舉強迫各系上繳捐款,甚至縮編助教、凍結系所部分預算等情形。教育部今天表示,經查該校並無財務立即風險,該校也回函說明尊重各單位主管對該剩餘款的後續用途與使用額度規畫;東吳大學說,學校財務狀況良好,也並未強迫各單位放棄捐款,校內助教僅採離職不補,不會不續聘或資遣。

教育部表示,東吳大學截至去年11月底現金及銀行存款餘額13億7652萬元,且該校無長期銀行借款,尚無立即性財務風險,將持續追蹤掌握財務狀況。

至於該校財務情況,教育部說,根據該校網站公告109學年度決算書及109學年度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收支餘絀表」所列餘絀數為賸餘38萬1858元,「現金收支概況表」所列現金餘絀數為短絀716萬4398元,該資料已依「私立學校法」第53條規定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查核竣事。

教育部說,該校自1996年起訂定「東吳大學捐款使用作業規定」,依該作業規定第6條規定,指定單位捐款應於2年內使用並核銷完畢,未於2年內使用完畢者,經專案簽請校長核准後,得延長使用。

教育部說,該校調查是針對超過2年以上未使用完的「指定單位捐款」剩餘款,且多年均未提出繼續使用需求者,由各單位主管逐一檢視該剩餘款使用需求,學校尊重各使用單位主管對該剩餘款的後續用途與使用額度規劃。

東吳大學則以文字聲明表示,目前已回函教育部,東吳大學並未強迫各單位放棄,陳情內容有誤。

至於助教縮編,東吳大學說,目前校內整體助教人數仍多於絕大多數的私立大學,僅採離職不補方式,不會以不續聘或資遣方式減少員額。

東吳大學也表示,財務狀況一向良好,110年7月31日之負債總額5億元,占總資產62億元,約為8%;銀行存款等流動資產13.4億元與流動負債4.7億元相比,流動比率286%,財務結構相當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