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無家者—顛沛流離背後的故事

  • 01/03/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3李玟萱作家分享寫作理念.JPG
  • 02顏曼如老師的分享.JPG
  • 04賈西亞老師分享人生經驗.JPG
  • 01頒發感謝狀給顏曼如老師.JPG
  • 06踴躍發表言論的同學.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李晨新報導】

城市中有一群流浪的人,他們是「無家者」。從遊民、街友到無家者,雖說名詞改了又改,人們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卻好似從未變動。本校圖書館於110年12月10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他們訴說著—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講座,由無家者真人圖書館的賈西亞、顏曼如,及作者李玟萱帶領大學生們進入無家者的一天,讓大家更了解他們的生活。

講座一開始,顏曼如以人們一天,對比無家者們一天,帶出兩種生活的鮮明對比。對於學生來說再平凡不過的日子,對無家者來說都像是一層層的關卡。能否被分配到工作、下一個落腳處又在哪裡?這些都是我們不曾思考過的問題。評判標準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台灣,貧窮人口看似不多,但實際上的數字可能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無家者是貧窮群體的其中一個面貌,因而成為無家者的原因,跟貧窮脫離不了關係,可負擔的住宅短缺及身心因素便是最大宗的因素。

根據統計,無家者的平均收入只有6,000元,曾經是無家者的賈西亞也特別來到講座與大家暢談他的人生故事。十歲時面臨父親離世,母親也因大受打擊而委靡不振,國中畢業出社會工作後,他不幸得了腦炎,使行動有些不便,回到家鄉台北,無處可去的他以台北地下停車場為家,兜兜轉轉,成為了無家者。直至遇見芒草心慈善協會,他的生活才漸趨穩定。雖然命運多舛,但賈西亞並沒有自怨自艾,談起人生經歷,他樂觀的說「我覺得我很幸運,有很多貴人幫助著我」,對於現在的生活,他也感到自在逍遙。

講座的後半場,由作家李玟萱來談論《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一書的理念。李玟萱表示,「撰寫此書不是需要同情,我想以紀錄片的形式去寫他們的生命故事,而筆就是我的鏡頭」。因緣際會下成為無家者繪畫課助教的她,和大家分享了許多無家者的上課故事,她也從中發現,原來無家者腦中所思考的,不僅僅只有工作、生存,他們想的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多。身為大學生,可以用行動去支持他們,無論是開口陪他們說說話,抑或是加入社福機構,成為志工等等,只要願意跨出一步,都是很大的助力。無家者和大家並無不同,若能撕除標籤,試著去理解,並給予幫助,或許就能使這個社會更溫暖一些。

【文/英文三李晨新 圖/英文三李晨新、圖書館】